关于复学后合理沿用网络教学形式的建议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203号
建议人: 王茜、苏波
主办单位: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答复时间: 2020-08-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茜、苏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复学后合理沿用网络教学形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学校选派优秀骨干教师担任网络授课教师,各班级学生集体接受网络授课,由专门教师负责管理课堂纪律、作业批改更正等,共同完成教学环节。优秀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辐射作用,让他们的教学能惠及更多的学生,满足家长对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要求,更好的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疫情期间我区的在线教学就以城区中小学为核心学校,和34所农村中小学、2所民办学校结对帮扶,组建了10个信息化教学共同体。以各共同体核心学校为主,选择优秀教师集中授课,同时各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管理、作业批改等任务。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每天全区40所学校170余名任课教师,1158名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辅导,学生参加线上教育活动总人数28340人,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复学后,各共同体学校可以按这个模式根据需要继续开展在线教学。

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有些偏远乡镇适龄儿童不多,学校人员编制少,开齐开全国家规定课程有难度,教师只能多学科教学。还有一个现象是偏远乡镇某些专业教师常年空缺,无人应聘,例如信息技术等专业老师。由于专业限制,兼职的教师任课课程质量往往不高,客观上影响了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阻碍了乡镇教育的发展。这些学校的紧缺学科引入网络教学,可以弥补专业人才的缺乏,节省师资投入,让乡镇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让学校更均衡的发展。

    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今年6月份制定了《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的实施方案》(博教体电教字[2020]1号),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在农村薄弱学校部分学科师资缺乏的情况下,通过“三个课堂”建设,解决课程开不齐、开不足问题,改变我区校际发展不均衡现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下半年,将按“三个课堂”工作计划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三个课堂”建设。

三、有些学校教师编制比较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教师婚丧嫁娶、病假、事假等,尤其是二胎政策以来女教师产假时间增加等,容易出现无人代课的情况,容易影响日常教学的开展。另外现在学校承担了很多非教学任务,班主任工作繁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适度引入网络教学,技术允许的话一人可任教所有班级,可以提高教师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让学校更高效的开展教学工作。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从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已经比较成熟,教师网络教学的能力也越来越熟练。但是网络教学的弊端如对学生视力不利、互动不足等也客观存在。希望有关部门充分调研,尽快出台政策,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适度沿用网络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水平,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三个课堂”中的专递课堂,可以有效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下半年将重点推进“专递课堂”建设,以核心学校为主,搭建交互式教学平台、遴选任课教师、配备足够的互动教室;帮扶学校建立满足教学需要的“专递课堂”教室和设备。同时要求各学校发挥全员育人作用,密切家校沟通,通过视频家访、网络交流等多种线上家校合作方式,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学校要指导学生保持良好学习习惯,按课程标准进行体育锻炼,每学期对学生视力进行检查,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24日 

 

(联系单位:博山区电教仪器管理站;联系人:范海斌;联系电话:4290369)

复学后合理沿用网络教学形式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