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履行情况反馈
索引号: /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履行情况反馈

发布日期:2022-06-20
  • 字号:
  • |
  • 打印

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博山教体局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紧紧围绕更好满足群众“有园上、园好上、上好园”的现实需要,针对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和“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以有解思维持续不断扩资源、调结构、增普惠、提质量。目前,全区登记在册幼儿园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2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7.41%。

2021年,围绕“幼有所育”,新建改扩建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新园暨学前教育培训中心、实验幼儿园易达园、城东第一幼儿园、西冶街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总投资1.5688亿元,提供1620个学位,现均已投入使用。博山区实验幼儿园新园暨学前教育培训中心,总投资达9500余万元,占地12.8亩,总建筑面积10920平方米,可容纳21个教学班、630名幼儿,还可承担300余名教师专业培训,是我市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区县实验幼儿园,也是集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幼儿园两位一体教育功能的特色综合体。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核定人员控制总量550人,逐年招聘公办幼儿教师,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多措并举,推动“幼小衔接”落地落实。依托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情感教育项目,成立由家庭教育讲师团、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组成的幼小衔接教研团队,重点围绕“什么是幼小衔接”、“为什么要做好幼小衔接”、“如何有效做好幼小衔接”三个方面,深入开展集体备课、集中研磨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幼小衔接标准化、专业化水平。集中选拔16名优秀教师建立幼小科学衔接宣讲团,制定详细宣讲计划表,持续深化对幼儿园、社会和家庭的政策宣传解读,2021年累计开展公益专题宣讲20余次,受教家长2000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幼小衔接持续深化营造了浓厚氛围。

2021年6月,博山区教体局被评为“山东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全区学前教育工作作为全省典型经验在省教育厅网站首页被宣传推广。8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公布了25个市、县(区)山东省幼小衔接实验区名单,博山区成功入选。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区教体局联合制定印发《博山区职业学校五项办学自主权实施细则》。共享型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在建,完成了桩基建设、桩基检测工作,已具备全面施工、快速施工条件。目前,工贸学校生均设备值7581.96元,达到省规范中职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