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博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2-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博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8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经信局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实际编制并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博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博山区县前街38号,邮编:255200,电话/传真:418009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区经信局于2008年5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09年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明确分管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机构,负责组织、指导经贸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区经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配备专用计算机及存储设备;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工作计划等;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支出达到3500元。

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调整充实了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会议,阶段性进行工作总结,及时督促整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明确业务科室的公示、通告等。

三是编制指南,界定内容。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按规范编制、公布《博山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博山区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本部门各科室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按类别分为目录及年度报告发展规划行政执法机构职能廉政建设通知公告业务咨询法律法规政务公开等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发布。

四是广泛宣传,加强监督。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开展“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不断树立经信局良好社会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66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0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

3.业务公开信息

8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0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6

其中:1.纸质文档

6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1

 

三、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下列信息不予公开:

(一)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涉及商业机密的;

(三)涉及个人隐私的。(注: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可以予以公开。)

四、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需要边工作边总结。

二是操作处理程序不够规范,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人员紧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经信局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大、繁、杂,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但经信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是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工作的同时还担任着重要的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压力较大。

(二)整改措施

政府信息的公开不仅加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也促使各政府部门向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转变,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广大市民心中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局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