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4-542905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法治学习。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计划。局理论中心组按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配档表安排,在9月25日开展本年度第9次集中学习,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实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主题,深入学习领悟依法治国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二是同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利用每周一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时机,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今年以来,先后专题组织学习了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5月11日,组织工作人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9月25日,组织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内容;三是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党内法规学习。以“一季一堂廉政课”、“清廉讲堂”等为依托,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作风教育相结合,有效增强了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任命一名工作人员担任我局内部法律顾问,加强重大涉法事务审查,有效防范决策风险。二是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完成公职律师单位设立。三是聘请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为我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在相关工作过程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柔性执法建设认真落实“不罚”“减罚”清单和行政指导常态化机制,对推动政企互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做好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及时对执法人员执法证进行审验换证,并将执法人员清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检查工作立足工作职能,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和重要节点、时期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检查工作。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内容、时间节点、责任科室,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二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工作职能及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三是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及“双联系双报道”开展普法活动。5月12日,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走进域城镇柳杭社区,结合党员“双联系双报道”活动,向社区党员、社区居民开展民法典宣传,对禁止高空抛物、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属、保护个人信息、界定夫妻共同债务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推进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围绕《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 年工作要点》及《博山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中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将法治建设与工信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有效推动了区工信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二)学法普法形式单一。学法理论性多,实践性少,普法则停留在按照上级及考核要求,按部就班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程序化宣传,规定动作多,自主创新的活动少,特别是结合工信部门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活动还不够,普法学法用法的效果还有待提升。

(三)执法能力水平不高。承担的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风险高、专业性强、技术支持薄弱;且我局干部拥有法律类文凭比重低,同时缺少实践,开展执法工作较为困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力度。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利用“博山工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线上线下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

)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业务规范,完善信访工作程序,规范接访秩序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培养收集固定证据意识做好法治典型案例宣传,加强震慑力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抓好全区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特此报告

区工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doc

 

 

      淄博市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