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中科智慧工场助力博山产业发展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5X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1 发布机构: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科智慧工场助力博山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7月20日下午,由区工信局组织的中科智慧工场2021年上半年工作座谈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中科智慧工场董事长王鲁民博士带领她的团队为博山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区发改局、科技局、金融中心、投促中心和开发区、域城镇、白塔镇、八陡镇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博士从企业调研、产业规划、基金投资、产业链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科智慧工场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
      建议我区要抓住“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建筑、新能源等方面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引导企业家认识和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战略高度和实现路径,是机遇而非灾难,及时调整老产品的发展方向,在新的起跑线上不掉队。
     王博士确立了博山区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
      一是规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新材料产业链的生产服务型平台---玻陶耐材产业链转型升级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对接导入围绕新型材料、日用玻璃等产业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改造、智慧物流仓储、电商基地等资源,推进传统生产型园区向服务型园区、价值型园区转变。加快氢能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制定,抓住光伏制氢的发展窗口期,提前布局,对接上下游相关资源及优质项目,推动博山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抓住市场发展机遇,通过调整产品实现换道超车。指导企业调整产品研发方向,适应双碳要求,抢抓市场机遇,借助国创中心博山分中心,利用汽车配件产业链条长、配套产品多的特点,进一步发展汽车配件行业。
      三是加强智能制造的改造提升,引导企业产品数字化。与工信局形成协同工作机制,依托东道智能全面推进全区“五个优化”系统工程。近期组织企业30--40家考察淄博“五个优化”工业云平台,对接服务团队,开展网上诊断,建立完善“一企一策”。筹划博山区产业地图编制工作,全面推进全区五个优化系统工程。
      四是汇聚产业发展要素,高度重视博山道得基金运作。对接北汽海华和华成集团完成保密协议签署,推进安博、鲁桥收集基础资料、第三方尽调报告,在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克服企业方配合度不高、提供基础资料积极性不高等因素,及早发现问题,按照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保证工作有序顺利完成。
      李战副区长要求:各部门、开发区、镇办要各司其职,推进新材料和氢能产业链的延伸、国创中心、道得基金等项目的跟进,确保项目落地推进。
                     
                                                                                                                                                             博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