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博山区县前街46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180053;邮箱bsqfagai@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中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切事项,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在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新闻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信息发布机制不断健全,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局主动公开信息202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展规划、公示公告、财政预算决算信息、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部门会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政务公开方式申请1件,邮政挂号信1件,较去年减少1件,已全部按时答复。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牵头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本科室单位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工作规范管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度,我局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营商环境”“博山粮油副食品价格监测”专题专栏发布有关信息增进公众对发改工作的了解。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博山发改及时向公众发布权威信息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务公开平台协同发展  

(五)监督保障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制定了《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所属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在报送信息时往往不够及时,缺少积极主动性。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未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作用。

2.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强化业务学习。深化公开意识,增强各责任科室、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主动性、自觉性。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提升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努力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三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加大新媒体运用,加快更新速度,努力做到传统平台与新媒体平台数据同源、信息同步,推动政务公开渠道多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2.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内容主要涉及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债券资金、绿色低碳、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推进水价机制改革等问题。目前,3件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均已面复完毕,代表、委员反馈满意率达到100%,办理情况均通过博山区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开。

3.严格落实2022年博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2022年度重点项目申报指南和重大建设项目清单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等内容的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