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20
  • 字号:
  • |
  • 打印

谢鲲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区发改局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部门,也是项目投资主管部门,承担着投资项目产业准入管理职责,具体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立项审批工作。近年来,我们按照上级审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认真落实联合审批、网上审批等规定,积极推进“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等工作,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有效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我区的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服务水平。立足于发展改革工作走在依法行政的前沿为理念,组织行政许可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各级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及核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外商投资项目核准、规范项目流程、节能减排和承接市级权力下放等多个方面的业务知识,为区发展和改革局更好的开展依法行政提供保障。确保做到窗口人员服务热情、办事效率高、工作流程明确、答复咨询及时,坚决杜绝服务态度差、冷漠怠慢现象发生。

二、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公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明确“一次办好”事项范围,对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复杂事项实行帮办代办“一次办”。经审核凡是符合产业政策及各项政策法规的项目,企业从山东政府服务网上提报即可当日办理(由于审批大厅对各部门进行“一号通”考核,企业只需提报项目申请报告及营业执照复印件即可)。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我们与中国邮政合作,企业可免费邮寄项目资料至审批服务大厅,核准类、审批类项目只需要在邮寄项目资料后,从网上提报即可批复,真正实现“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

三、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确保项目容缺办理。积极为“市重大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手续容缺办理。申请人只要具备主要审批条件和提交主要申请材料,并以书面形式承诺其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所有审批条件、补交欠缺材料的前提下,发改局窗口作出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或同意。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未提交材料,或者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以及政务服务部门在审查、后续监管中发现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或者违反承诺的,政务服务部门应当据实记入申请人诚信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积极推行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针对市、区重大项目和入驻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项目,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行“1+N”审批制度。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我们将项目提报联审办,各相关部门无异义后即可立项,国土、规划、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并联审批,此项改革目前正在推行过程中,我们将通过此项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6月12日

                           

联系单位: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李洁 联系电话:13031785888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