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加快我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加快我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12-20
  • 字号:
  • |
  • 打印

刘宣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单位对提案精神进行学习与分析研究。该提案深度剖析了我区现状和创新发展的大思路,既分析了当前我区餐饮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更提出了6点操作性强,规范可行的建议,我们一致认为意见和建议切实中肯,切实可行,对我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立足我局工作职能,对提案6点建议中涉及服务业工作职责的进行认真贯彻落实,力求我区餐饮业迈上新台阶,开启大发展。

    一、通过召集相关部门单位协商会,广泛听取促进我区餐饮发展意见和建议,汇总起草《关于促进博山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关于加快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加强餐饮行业品牌建设,支持餐饮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一是借助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山东省烹饪协会等国家级、省级行业协会的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主动与其达成促进博山餐饮行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二是通过组织餐饮行业专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找准我区餐饮业的制约瓶颈和突破口,利用省市区项目扶持资金,培育发展我区餐饮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餐饮品牌;三是通过牵线搭桥、“双招双引”培植我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和餐饮单品爆款产品,以求占领更大国内市场。

    三、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加大对区饮食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一是支持区饮食行业协会牵头开展职业技能比武、组织民间厨艺大赛、编辑《博山菜谱》;二是支持清梅居成立餐饮培训学校,培育壮大我区餐饮业技能人才;三是支持区饮食行业协会吸收会员,按照规定开展相关活动参加中国美食节等活动。

    四、进一步推进了博山饮食文化、陶琉文化融合发展、创新美食美器文化节。一是充分借鉴第十七届博山美食美器文化节的经验和外地举办美食节的做法,与博山陶琉融合,策划第十八届博山美食文化节;二是在美食节标志、内容、宣传、创新等方面提前策划筹备;三是积极与中国饭店协会沟通,争取中国美食节在博山举办或设分会场;四是结合聚乐村建店100周年,主动与聚乐村酒店对接,做好聚乐村建店100周年庆祝相关活动。力争办出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力大、市民参与性强、拉动餐饮产业发展、市场化运作的美食节。

以上是我局对提案办理的简要答复,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感谢您对我区餐饮服务业所作的关心、关注,欢迎继续为我们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指导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6月12日

                                              

联系单位: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郑贵明  联系电话:4110158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