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1-04-06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2021 年重点任务清单


        一、2020 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改革工程”,聚焦“放权、精简、集成、共享”总体要求,高点定位,重点突破,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创新设立全省首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建立九项推进机制,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推进体系,探索形成了一批惠企利民的制度创新成果,有效破除了一批长期制约博山老工业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催生出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创立家事审判工作室,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被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推广。镇村政务服务“四三新模式”,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批示肯定。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经验做法,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为巩固现有改革成果,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2021 年继续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聚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指标标准,立足老工业城市营商环境中的突出短板弱项,借鉴北上广深、苏浙粤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再推出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招硬招,为加快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区、国际文化旅游之都、高品质生态城市、幸福美好新博山贡献力量。
        二、2021 年“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共涉及11 个方面151 项任务。其中,企业开办方面共6 项任务,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共9 项任务,市政公共服务方面共14 项任务,登记财产方面共5 项任务,纳税方面共6 项任务,强化法治保障方面共17项任务,市场监管方面共17 项任务,资源要素供给方面共25 项任务,政务服务方面共20 项任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共6 项任务,包容普惠创新方面共26 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长期性任务提出年度目标,将完成时限全部控制在年内,倒逼责任压紧压实、改革提质增效。
        三、坚持高标要求、分类推进,将151 项重点改革任务划分为ABC 三类,A 类为自主创新类,共34 项,主要是原创性的改革任务,要求大胆探索实践、蹚出改革新路、打造样板工程;B类为学习借鉴类,共35 项,主要是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制定的改革任务,要求立足博山实际、做好结合文章、真正学到精髓;C 类为贯彻落实类,共82 项,主要是贯彻上级安排部署的改革任务,要求按时高质完成、全面落实到位、力争走在前列。
        四、进一步完善推进落实体系,区发展和改革局制定“一号改革工程”《作战图》,按照作战计划和时间节点,定期调度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区委改革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把《任务清单》作为重点督查事项,抓好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区委改革办、区发展和改革局与有关区直部门单位开展联合会商,及时研究解决措施,为改革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将“一号改革工程”落实情况纳入区直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继续实行“一票肯定”考核策略,督促各部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五、充分利用区内外各类媒体资源,持续加大“一号改革工程”宣传力度,对取得重大突破、得到上级肯定和企业群众广泛认可的改革举措,组织开展集中宣传、跟踪报道,在全区上下营造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博山营商环境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附件:博山区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