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政策解读: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博山区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政策解读: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博山区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6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及决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节约用电行动方案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新形势下全面推进节能提效工作的意见》(国家电网营销〔2021618号)、《国网营销部关于开展迎峰度冬节约用电专项行动的通知》(营销市场〔202280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关于印发节约用电行动方案的通知》(鲁电营销〔2022740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节约用电对电力保供的助力作用,博山区特制定《博山区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方案》。

二、出台目的

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理念”,深入开展节约用电专项行动,坚持“政府主导、电网主动、用户参与”原则,强化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深入推进各领域主动优化用电行为,全面提高电能利用效率。

加强节约用电宣传,引导形成全民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有序用电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能源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三、主要内容

1.推动政府打造节约型机关。发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发起节能降碳主题活动,发起节约用电倡议。

2.提升各大型企业(以下简称公司)办公楼宇节约用电水平。

3.深度开展商业楼宇公共能效服务。

4.持续提升商业用户节电积极性。

5.提升工业企业用户节电措施。

6.推动工业用户设备节电改造。

7.推动工业用户用能系统升级。

8.政府严控新建景观照明。

9.优化控制节电策略。

10.推广公共照明领域智慧用能改造。

11.培养居民节约用电意识。

12.营造社区良好节电氛围。

四、工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电力保供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开展节约用电的重要性,牢固树立“节能提效是第一能源”的理念。

2.广泛宣传引导。要广泛开展节约用电专项宣传,遴选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树立节约用电标杆,带动更多用户参与节约用电。

3.强化过程管控。要积极配合政府开展节约用电考核评价提供数据支持,确保实现客观量化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