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13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3
  • 字号:
  • |
  • 打印

一、二〇一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复杂形势,着力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7亿元,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亿元,增长8.8%。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50元,增长9.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00元,增长7.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的计划以内。

──工业转调升级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为695.8亿元和78.4亿元。59项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3亿元,21项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8亿元。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日用玻璃、陶琉文化等产业园区建设全面启动,企业入园工作有序推进。人立实业、北汽海华在新三板挂牌,金龙电力、华绵制衣进入挂牌程序。工陶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建院士工作站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17项,申请发明专利278件,引进高层次人才46人,被确定为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100家,实现出口创汇4.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600万美元。山东泵阀机电产业城等项目落户博山,东佳与澳大利亚神特等战略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争取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区,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6834万元,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到位6100万元。姚家峪生态养老中心、谢家店应急供水等6个项目争取到资本金扶持7.55亿元。实施了白杨河电厂脱硫除尘再提高、环科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再提高等治污减排工程,关停各类污染企业27家,对140余家企业进行清洁能源置换,万元GDP能耗下降3.7%,开展了空气异味整治专项行动,空气良好天数增加54天。

──农业农村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培育猕猴桃、桔梗、草莓、蓝莓等10余个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山东天佛山生态庄园、上瓦泉有机草莓休闲采摘园、源泉猕猴桃休闲采摘园等20余个精品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国家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我区被授予中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48家,家庭农场34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抵押融资平台建设。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石马水库灌区改造、山洪沟综合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新造林面积3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5公里。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博山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完成55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逐步建立起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完成生态湿地、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建设,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生态养老基地、中华陶琉文化城、莲花山旅游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中郝峪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经验在全国推广,我区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品牌集约化发展区、好客山东旅游创新示范区。商贸流通业繁荣发展,易达广场商业综合体、龙泉科技大厦、博山陶琉文化创意平台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全面推进,博山电子商务创业园建成投用,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金融服务业规范发展,区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全面达标,一淼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新星融资担保公司、人寿财险博山支公司、光大银行博山支行等正式营业,地方新型金融组织累计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2.6亿元。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打通博山东过境,完成省道博草路、仲临路、湖南路和县道博北路、峨池路升级改造,双山路、五岭路北延、体育路、白虎山路北延等城区路网建设顺利进展。对东坡、窑广铁路道口和公园桥进行了拓宽改造。完成19个老旧小区和33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建成凤凰广场,实施了峨嵋山文化公园提升改造、山头大观园路绿化升级、城区游园广场绿化靓化等工程。铺设雨污清污分流管网5.3公里。建成全区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天然气入户1.5万余户,新增及替代供热面积110万平方米,敷设高温水管道1.5万米。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实施省市级示范镇建设项目107个。开展城市改造提升、城乡环卫体系完善以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建立起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城乡管理长效机制,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巩固全区普通中小学办学标准化建设成果,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通过了省级初评。山东工艺美院淄博陶瓷学院落户博山,博山小学、四十亩地小学新校建成投用,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区中医院迁址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南博山卫生院新建业务楼投入用,91处诊所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建成国医堂7处。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应对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变化,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保持全市领先。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就业再就业6000余人。扎实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社保及社会救助标准持续提升。加强双拥共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平安博山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和谐稳定。

总体上看,2015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环境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老工业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二是受市场需求疲软、发展成本上升、产成品价格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盈利水平受到挤压。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四是财政增收、社会保障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二〇一六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合理安排好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潜力,按照积极可靠的原则,201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额适度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完成以上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贯彻落实工业强市30条意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进产业调整提升,做优做强工业。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和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日用玻璃、陶琉文化产业园“一区四园”载体作用,推动特色工业规模聚集。高标准抓好园区规划、土地利用、项目审批、水电路气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增强园区辐射和承载能力。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机电泵业、汽车配件、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精准转调升级,培植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市区重大项目为龙头,严格落实领导挂包、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三个“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建设条件,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以50家骨干企业为重点,扎实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发展计划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扩张计划,进一步构筑工业强区主体支撑。支持条件成熟的企业上市挂牌,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引导企业与院校、科研单位联建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展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全力推动专业化精准招商。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抓好建成区内外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清洁能源替代及不达标企业关停淘汰等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挖潜降耗增效。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把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条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型、采摘体验型和旅游观光型农业,提升20家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园区,支持桔梗、猕猴桃、“黑五类”、食用菌等品种做大规模,逐步形成特色农业区域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快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抓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荒山造林、长防林、森林抚育、湿地公园建设等生态工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稳定和谐发展的农村社会新秩序。

(三)促进现代服务业跨越提升。以乡村旅游和生态休闲游为龙头,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努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支持原山5A级景区创建,抓好中华陶琉文化城、山头古窑村、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亲山近水、生态休闲、有机农业等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好“山水游、项目娱乐游、观光农业体验游、乡愁古村落怀旧游”四种发展模式和中郝峪、乐疃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优化城市商业布局,扶持重点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全力加快易达广场商业综合体、博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搭建电商发展平台,做好机电泵类、陶琉、优质农产品、生态旅游等产品线上线下整合营销的文章,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积极引进新型股份制银行和村镇银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地方新型金融组织。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休闲娱乐、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城市功能完善、内涵提升为重点,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万福路建设,配合做好滨博高速扩容工程,继续抓好省道博沂路及博草路博山段大中修工程,加快实施白虎山路北延、双山路续建、张博路修建以及城区部分路段提升改造,完成大观园等2处铁路桥涵道口拓宽改造。完成峨嵋山文化公园、凤凰广场及陶琉公园续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游园、广场提升改造。加快大街升级改造步伐,对18个老旧小区和35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完成天然气入户5000户,替代和新建高温水换热站20个。结合城区道路改造,实施好强弱电落地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以省市示范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带动,全面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扎实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城区环卫设施,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深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化管理水平。

(五)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完成石炭坞小学迁建,新增公办幼儿园2处,实施一职专新校区、区特教中心迁建等工程。推进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加快实施区中医院迁建、源泉中心卫生院门诊楼新建等重点建设项目。扎实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惠民保障水平。强化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和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平安博山”、“法治博山”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是确保“十三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拼搏进取,全力攻坚,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计划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