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1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一、二〇一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增长10.2%,低于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5亿元,增长16%,超出预期目标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增长20.1%,超出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亿元,增长16%,达到预期目标。进出口总额5.5亿美元,增长12.2%,超出预期目标0.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11900元,增长13.3%,超出预期目标1.3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52元,增长12.85%,超出预期目标0.85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2.2‰和4%的计划以内。

——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以建设“生态特色工业城”为目标,以工业调整提升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30项工业重点工程完成投资41.2亿元,15项竣工投产;20项技术创新成长型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12项竣工投产。龙泉股份和银仕来股份分别在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7家企业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突出技术创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30项,完成专利申请750件,引进高层次人才34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4件,申报名牌产品14个。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16家,实现出口创汇4.3亿美元,增长9.5%,实际利用外资1044万美元。严格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措施,万乔集团煤改气等16个减排项目发挥效益。实施铸造行业调整提升工程,关停2吨以下冲天炉铸造企业13家,万元GDP能耗下降3.7%。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置换,改造窑炉30余座,拆除改造锅炉28台。实施了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治理大气污染源62个,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高效生态农业为总抓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完成农业总收入15.6亿元,增长13.5%。新增有机农业种植面积2万亩,规范建设了20处有机农业园区,实现了有机农业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成功申报7家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初步建成银花豆禾园等5家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精品园区。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全区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2家。对有机证书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了规范化管理,集中培育“上水银花”、“鲁山青峰”、“源泉猕猴桃”等知名农产品品牌。淄博舜耕和淄博益康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被评为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实施了31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2.9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沼气服务网点16个。治理改造中低产田7000亩。改造建设农村公路84公里。完成造林3.63万亩,道路补植绿化100公里,建设花卉苗木基地1万亩。开展农村环境“五化”工程,积极推进42个生态文明重点乡村建设,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区。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以实施“旅游建设年”为主线,坚持发展大旅游,开发大市场,发展大产业,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高标准规划策划了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太阳山旅游体验区、环鲁山生态旅游区等建设项目,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华陶琉文化城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原山如月湖湿地公园大熊猫馆、漂流等项目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琉璃文化艺术节、孝文化旅游节、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系列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博山旅游形象宣传片。开展了以博山旅游进大学校园、进大型商城和进中心社区为主题的“三进”旅游促销活动。游客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7.5%和18.6%。现代新兴服务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国家泵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暨山东机电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山东耐火材料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助保金贷款业务进展良好,共安排6批27家入池企业,累计发放助保金贷款1.97亿元;区小额贷款公司规范运营,累计投放贷款额2.28亿元。“满意消费惠万家”和“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持续开展,特信商城、银座博山店、淄博商厦博山店等商贸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陶琉国际商贸城三期、装饰材料城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实现村村农家店覆盖格局。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围绕打造“鲁中休闲居住城”,加快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宜业宜居承载力。完成了迎宾路、五岭路、金晶路东段、珑山路东段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了35条背街小巷和14个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建设保障性住房2946套。积极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实施了汪溪湖湿地公园建设和文姜公园续建工程,完成了焦裕禄纪念馆绿化改造,开展了西过境路专项绿化,对世纪广场、陶琉公园等广场游园和城市原有绿地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53公里弱电下地工程。完善了天然气管网体系,完成中石油联络线26公里,新建压缩天然气加气站3处,完成天然气入户3000户,新增工业用户32家。继续实施“气改水”高温水管道工程,铺设高温水管网9.7公里,替代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加快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进程,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其中开发区垃圾压缩中转站投入使用。巩固提升了城区保洁“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1395处,清运垃圾5.12万吨,整治河道46.4公里,提高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进展。以开展教育现代化区县和省级规范化学校创建工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务实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全区校舍安全工程和博山中学建设进展顺利。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蓬勃开展,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申报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3所。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果,实施卫生强基工程,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公共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了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开展了区中医院、区卫生监督所和夏家庄镇卫生院迁址新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合法生育率达97.1%。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严格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再就业1.3万人。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法治博山”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

总体上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工业经济增幅回落,重点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同时由于发展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滑、回款周期延长、市场需求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大幅增长,盈利水平受到挤压。二是要素制约比较突出。由于环境容量不足,能耗空间约束加强,节能减排的压力不断加大。三是外贸出口层次不高、规模较小,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利用外资规模不足、质量不高。四是服务业比重相对偏低,发展层次不够高。五是财政增收、社会保障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二〇一三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合理安排好明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我区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持续较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潜力,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相衔接,按照积极可靠、留有余地的原则,201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4%和3‰以内。

为完成以上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工业,促进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载体,深入实施工业调整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工业调整提升。立足区域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按照“高端化、集群化、生态化、特色化”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技改计划和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先导力量,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增长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博山老工业区产业竞争新优势。扶持重点企业发展。认真落实《博山区加快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暂行规定》,在抓好50家重点企业发展的同时,集中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着力培植东佳、佶缔纳士、银仕来、龙泉管道、华成、山博电机、海洲等一批规模与效益同行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发展速度快、前景好的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上市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新成效。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完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抓好年产3000万米新型面料及配套10万锭高档纺纱、高超特大型真空泵成套设备、粉末冶金机械零部件、蓝宝石晶体、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等30项工业重点工程和20项技术创新成长型项目建设,积极为项目提供全程跟踪、协调、保障服务,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速度,缩短建设周期,争取早投产、早见效。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支持重点和政策导向,围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搞好项目策划,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格局,保持项目建设持续有力。着力抓好技术创新。按照“高端产品、高端装备、高端技术、高端人才”的思路,深入实施“科技强区”战略。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优势产业整体创新水平。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争创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对20家外贸进出口重点企业实行分级调度,加大在结构调整、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培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打造出口骨干企业集群。加强重大招商项目的策划、推介与推进工作,精心组织好各类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力争取得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抓好节能减排。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严格执行区域能源消费总量、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关闭取缔“土小”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企业挖潜降耗增效。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清洁能源置换进程。

(二)统筹城乡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建设整建制有机农业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目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以有机农业、都市农业、生态观光农业为重点,提升产业层次,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按照“博山有机,诚信第一”的运作理念,大力加强博山有机品牌建设。认真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品牌的管理力度,确保认证品牌的市场信誉;认真运作“颜山牌”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依托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规范建设20个集观光、采摘、度假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进一步提升园区层次,规范完善示范村标准,实现整建制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山东上水、山东上园、山东豆禾等龙头企业,积极申报1家省级、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重点扶持 20家区级示范社,力争市级示范社达到10家。完善有机农业发展中心配套功能,严格有机农业“准入关”,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六大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易灾区生态修复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以荒山造林、水系绿化等生态绿化工程为重点,完成合格造林面积2万亩以上,新建有机经济林3000亩。以乡村文明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五化”工程,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稳定和谐发展的农村社会新秩序。

(三)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并举,提升传统服务业,拓展新兴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发展空间。以建设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以实施“生态旅游年”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华陶琉文化城、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区和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品牌优势,抓规划,抓项目,抓促销,抓服务,集中做好生态游、文化游、休闲游和度假游,加快姚家峪、五阳湖、环鲁山、莲花山等重点旅游片区建设,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加快实现博山旅游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商务会务等方面转变提升。接待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积极推进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特信商城、银座博山店、淄博商厦博山店等商贸龙头企业。抓好大街市场综合整治、装饰材料城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中国鲁菜名城”、“中国鲁菜烹饪之乡”品牌优势,加强餐饮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餐饮业档次和水平。扎实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科技研发、营销策划等新兴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国家泵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暨山东机电产品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设山东耐火材料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交通运输设施、公共信息平台等物流支撑条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规划建设具有区位优势和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基地。继续发展助保金、小额贷款、信用担保等金融服务业,大力发展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面向民生的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拓宽服务业发展领域。

(四)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加快鲁中休闲居住城建设。努力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水平,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质量,努力打造鲁中休闲居住城。积极推进东过境路全线贯通,实施汪溪湖片区B路东延,升级改造金晶路、沿河东路柳杭段和夏家庄段、凤凰山东路、博矾路后峪段等城市主次干道,拓宽青龙山北路、镇东南街铁路桥涵和窑广、东坡等铁路道口,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提升通行水平。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雨污管网设施,加快高温水网建设,进一步扩大“气改水”供热范围,替代新增供热面积70万平方米。继续加快天然气加气站建设,完成天然气入户3000户。继续抓好弱电下地工程,结合城市电网改造,完成迎宾路等部分城市主次干道强电落地。对12个老旧小区和27条背街小巷实施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全力实施汪溪湖湿地公园续建、人民路西段、205国道乐疃-莱芜和庄道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对澄园、世纪广场、立碑山等广场游园原有公共绿地进行升级改造,继续实施城区见缝插树、樱花栽植、垂直绿化工程,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绿色空间。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购置更新环卫设施,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加快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化管理水平。

(五)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抓好教育现代化区县创建工作,加快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成投用博山中学,稳步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实施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抓好区中医院、夏家庄镇卫生院、区卫生监督所迁址新建等项目建设。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合法生育率保持在96.5%以上。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目标,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培训实效,重点关注大学生、就业困难人群、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工作,新增就业1万人。继续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成果。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落实80-89周岁没有收入老人高龄补贴政策,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平安博山”、“法制博山”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一年,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明年各项计划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