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博山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1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3-12-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博山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 字号:
  • |
  • 打印

一、二〇一三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亿元,增长10.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7亿元,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亿元,增长15%。进出口总额5.48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农民人均纯收入13100元,增长10.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30元,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和4%的计划以内。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以工业调整提升为主线,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工业,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为739亿元和84.9亿元,分别增长7.1%和4.1%。创新发展100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分别为245.3亿元和30.3亿元。11项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8亿元,3项竣工投产。4家企业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及转板;3家企业启动“新三板”挂牌程序。启动建设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计划22项,完成专利申请160件,引进高层次人才33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新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品牌5个。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22家,实现出口创汇4.5亿美元,增长2.7%,实际利用外资495万美元。扎实推进“四大节能改造工程”,完成了白杨河电厂机组低氮燃烧工程、环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减排工程,实现COD减排量700.48吨、二氧化硫减排量1864.1吨。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置换,天然气工业用户达到142家。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工程,治理化工异味企业24家,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57%。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在建设整建制有机农业区基础上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完成农业总收入18.1亿元,增长15.1%。启动实施了国家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申报3家市级都市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了万亩有机金银花、万亩猕猴桃、万亩桔梗、万亩黑色食品、万亩越夏菜等10余个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全区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11家。实施了金丝河等3个小流域综合治理、淄河谢家店段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经济项目等建设项目。新建大型沼气工程1个,沼气服务网点2个。改造建设农村公路70.5公里。完成造林2.5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开展了农村环境“五化”工程,开工建设5个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镇和3个省级生态文明村,乐疃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乡村。

——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以实施“生态旅游年”为重点,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成效明显,景观大道、湿地公园、高档休闲居住区等项目进展顺利。太阳山旅游体验区、鲁山生态旅游区、姚家峪生态旅游度假区、中华陶琉文化城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淄博·博山)孝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越野车观光旅游节、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原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启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区共有省级旅游强乡镇5个,省级旅游特色村5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9个。全年游客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5.6%和16.4%。商贸流通业繁荣活跃,特信商城、银座博山店、淄博商厦博山店等商贸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装饰材料城二期、陈氏红木休闲品鉴馆启用运营,银座商城人民店即将投用。金融服务业规范发展,年内发放助保金贷款2.26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投放贷款额2.23亿元,全部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提升。着力推进城市改造提升,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努力构筑城乡建设新格局。完成了金晶路、柳杭东路、青龙山路、金凤路、凤凰山东路等主次干道的升级改造,增设上下坡道等无障碍设施700余个,实施了五岭路铁路道口改造工程。与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同步,铺设地下雨污管网5.9公里。实施了12个老旧小区和27条背街小巷改造。白塔镇省级示范镇和石马镇市级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围绕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重点实施了汪溪湖湿地公园续建工程,对国道205两侧山体进行绿化保护,对城区主干道绿地、主要广场游园、老旧小区绿地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铺设完成高温水管线11.4公里,替代及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入户3181户。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发展。围绕开展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年活动,深入实施了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和校舍安全工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进一步巩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促进了特色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合法生育率达96.8%,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实现并轨运行。城乡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严格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再就业1.2万人。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二是外贸出口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利用外资规模较小。三是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发展层次不够高。四是财政增收、社会保障的压力依然较大。

二、二〇一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应对危机挑战、实施改革攻坚的重要一年,合理安排好明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对于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潜力,按照积极可靠、留有余地的原则,201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4%和3‰以内。

为完成以上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工业调整提升工程,抓好生态特色工业发展,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企业发展。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培育全区“纳税100强”及“创新发展100强”企业加快发展,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围绕技术装备提升、产品结构调整、创新创牌、战略合作等做好扶持服务。积极培育上市资源,加快企业规范化运作,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新成效。抓好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为龙头,强力推进一批投资大、引领支撑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调度与协调,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建设条件,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跟踪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培植壮大,高水平策划一批国家和省市重点支持的项目,努力形成项目储备与建设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抓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各类科技计划,强化科技宣传,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引导、协助产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建立实验室、研究院(所)、研发中心或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产学研”创新平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富有博山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在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区的基础上争创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抓好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加强重大招商项目的策划、推介与推进工作,组织好各类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活动,力争在产业招商、园区招商、资源招商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加快起步区建设步伐,力争使园区尽快具备承载招商项目落地条件。抓好外贸出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主体培育,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抓好20家重点和20家成长型出口企业发展,拉动我区外贸出口总量和质量。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提高出口质量和效益。抓好节能减排。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抓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坚决关停取缔土小企业。有效防治二氧化硫、粉尘、烟尘和扬尘污染,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二)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把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两条主线,结合国家优质高效富硒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实施,全力抓好整建制有机富硒农业区建设。依托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集中打造银花豆禾园、上瓦-杨峪有机农业带等有机特色产业带和上园茶厂、源泉猕猴桃等科技示范园区。进一步提升14家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的服务接待能力。申报5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市级示范社达到15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措施补充完善工程。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抓好荒山造林、水系绿化、绿色通道等生态绿化工程。继续实施农村环境“五化”工程,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稳定和谐发展的农村社会新秩序。

(三)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实施“乡村旅游年”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华陶琉文化城、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区和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优势,整合旅游资源,强化旅游推介促销,集中做好生态游、文化游和休闲游。大力发展乡村风貌旅游,努力争创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县)。加快姚家峪、五阳湖、鲁山、太阳山等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开发建设,努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接待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积极推进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特信商城、银座博山店、淄博商厦博山店等商贸龙头企业。弘扬发展好博山饮食文化,扶持老字号企业振兴鲁菜发展。发展物流、科技研发、技术培训等服务产业,规划具有区位优势和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基地。继续发展助保金、小额贷款、信用担保等金融服务业。积极发展家政、中介、托幼、养老、保健等新兴服务业态,扩大就业,方便群众生活。

(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以城市功能完善、内涵提升为重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鲁中休闲居住城。全面实施东过境线工程,升级改造仲临路、博沂路西线、新博路、山头路、青龙山北路,推进五岭路北延一期工程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对中心路暗河、范河排水干道及四路暗河进行维修,同步对新建改造道路地下雨污管道进行改造,推进雨污分流。实施陶琉公园续建工程,对东外环路、人民路西段、秋谷路、秋泉路进行绿化及升级改造,实施城区原有绿地改造及裸露地补植等专项工程,建设2处便民游园,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加快高温水网建设,替代及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入户5000户。对7个老旧小区和11条背街小巷实施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省、市示范镇及小城镇建设步伐,实施省、市示范镇社区、道路及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果,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健全完善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管理水平。

(五)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确保博山中学、四十亩地小学西校区、实验小学北校区建成启用,全面完成校舍安全工程和镇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积极创建教育现代化区(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成果,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区中医院迁址新建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合法生育率保持在95%以上。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重点关注大学生、就业困难人群、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着力构建促进就业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覆盖面。强化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实施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平安博山”、“法治博山”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明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全面完成明年各项计划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