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博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725/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博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15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建设工业强区、文旅之都、生态城市,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博山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博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起草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就规划编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未来发展涉及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需安排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启动编制重点专项规划,构建统一规划体系。

  二、编制思路

  《纲要》编制主要遵循以下思路:

一是《纲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坚持成果人民共享,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拓宽城乡居民就业渠道,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提高民生支出比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纲要聚焦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是《纲要》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四是《纲要》聚焦系统观念。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主要内容

纲要》包括13个章节,约5.8万字。

《第一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对2035年全区实现跨越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进行了美好展望。

第二章》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突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科创智造产业高地、文旅康养休闲胜地和山水园林生态城市。

《第三章》至《第十二章》主要围绕完成发展目标,提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推进六大赋能行动,以数字化引领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博山革故鼎新、涅崛起发展新篇章。

《第十三章》对《纲要》实施管理提出加强组织协调、考核评估、宣传监督等保障措施。

 

解读单位:博山区发展改革局

政策咨询电话:418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