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MB28620183/2024-542898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印发《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重点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普法等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健全“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形成合力”的普法工作机制为全局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学法用法意识。一是结合本单位工作规律和特点,制定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2023年普法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普法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法治学习,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制定《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专题学习计划。今年以来,专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学习和研讨交流,学习了中央、省、市、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督促领导干部加强法治知识的学习,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金融相关法律学习,提高执法能力。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决策制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强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标准,对局重大事项及时征求专家、班子成员、各科室相关同志意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党组会议,确保决策民主、科学、合法合规。二是建立法律顾问机制,确保每一项决策,每一项行政行为都符合法律法规;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情况,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加强管理,把好审核,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今年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政务公开,采取政务公示栏等方式向社会进行长期公开,对局内部事项采取召开会议、下发文件通知等方式定期向内部干部职工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结合金融工作实际和监管对象、服务企业、社会群众的法律政策需求,重点组织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及金融行业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和普惠金融等政策解读及业务培训辅导会,推动普法与金融工作有机融合。

(五)加大学习力度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将宪法法律培训学习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学习保密法规、窃密泄密情况通报,观看红色保密宣传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微宣讲、微视频等方式,分享保密故事,畅谈保密感悟,弘扬保密优良传统。二是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精心组织金融领域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6·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向群众现场宣传防诈骗、反洗钱、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知识,组织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电视等可视媒体滚动投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长期投放防诈骗、反洗钱等宣传折页,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力量薄弱。我局从事该工作的干部大多数非法学专业出身,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培训,导致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仍需提高,不利于后续执法工作高效开展;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仍存在薄弱环节,普法思路老旧,形式有待优化和创新。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没有及时推陈出新,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和吸引力。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制工作组织保障。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延伸到各个工作领域,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为建设公正高效的法律环境继续努力。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局内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切实做到了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促进我局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好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持续强化地方金融监管。把法治政府创建贯穿到金融改革发展全过程中,突出抓服务、防风险、促改革三项任务,做好小贷、典当、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金融的监管服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放贷,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提升金融治理能力。

 

 

博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