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财政局
标题: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直达资金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313792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财政局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直达资金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23
  • 字号:
  • |
  • 打印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直达资金落实情况

12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造成严重冲击。为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实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请问,山东在确保直达机制落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答:谢谢您的提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持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细落实。截至1220日,我省直达资金累计实现支出657亿元,全省有8015万人次和2.6万户企业直接受益。

资金直达机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确保这项政策顺利落地,我省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加强协调配合,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省一盘棋”的管理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省负总责”的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明确指示,省政府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省财政厅和16个市136个县(市、区)财政部门均成立工作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全省财政系统建立省、市、直管县日常交流沟通机制,“点对点”指导市县推进工作开展,“一对一”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财政部门内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三是加强部门联动。与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数据采集方式方法和实现路径,与人民银行协商确定拨款和对账机制,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实行动态监控。实时跟踪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助发放过程,紧盯资金流向,及时预警问题、堵塞漏洞,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截至目前,监控系统共预警反馈疑点信息6113条,全部进行了及时处理和整改。建立日常反馈机制,每天定时反馈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建立工作奖惩机制,对支出进度快的市县给予奖励,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或支出进度过慢的市县进行约谈,有力推动直达机制取得实效。

从实施效果看,直达机制的建立运行:一是为群众送来“及时雨”。相关民生资金直接用于救助困难群众、保障居民生活、落实民生政策,支出拨付迅速、资金去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最大限度减少了时间阻滞和中间环节。二是为企业送去“雪中炭”。直达机制要求将援企补助资金从财政国库“全速直达”企业账户,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推动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极大加快了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三是为基层打开“减压阀”。受疫情和减税降费影响,基层财政减收明显,收支矛盾突出,运行压力很大。直达资金下沉到基层,有效弥补了基层财政收支缺口,切实缓解了基层保障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健全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进一步拓展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直达资金更好发挥效益、更好惠企利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