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西街道
标题: 博山区城西街道机构职能及基本信息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787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西街道

博山区城西街道机构职能及基本信息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号:
  • |
  • 打印

 

城西街道机构职能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

博山区人民政府城西街道办事处

基本信息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金晶路65号

邮政编码

255200

办公电话

0533-4110555

传真号码

0533-4110555

网址

 

邮箱

bsqcxjd@zb.shandong.cn

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法定职能

    城西街道办事处是博山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受博山区人民政府领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本辖区内行使相应的政府管理职能。

内设机构及职责分工

党政综合办公室

协助街道办事处领导组织、安排、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文电、会务、督查、机要、保密、档案、值班、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建议提案办理、局机关信息化等工作。组织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规范性文件。负责办事处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推动法治机关建设,指导机关普法、行政应诉等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承担机关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和信息工作。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

负责人大街道工委的日常工作;负责人大街道工委会议会务组织工作。在区人代会召开期间,做好本街道人大代表参加会议的服务工作;协助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做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为代表履行职务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和宣传宪法、法律、法规。

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

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等事务工作。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日常工作。

纪检监察办公室(与区监委派出监察组合署办公)

承担街道党的纪律检查、监察等工作,督促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农村基层的执行情况;协助街道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维护党纪的决定;对下辖的党组织和管理的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按照权限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组织和党员违纪案件,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负责对街道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监察建议;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行为开展调查,提出政务处分、加强监察和进行问责的工作建议或作出决定;协助区纪委监香开展调查工作。完成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宣传办公室

负责宣传思想、意识形态、新时代文明实践、统战、民族宗教、史志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和宣传阵地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引导新闻舆论,把握舆论导向和宣传基调,做好舆论信息、宣传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承办区委宣传部和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事项。

财政经济管理所

根据授权对街道财政、财务工作履行管理、监督、检查职能。负责同税务部门的协调工作,承办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申报审批,负责对外预算对外资金的管理。负责街道、社会会计和财务人员的管理。根据授权承办社区集体资产与财务、经济承包合同管理。审计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事项。

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办公室

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综合监督管理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处一般违法行为,向街道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计、报告本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和事故隐患情况,排查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监督检查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工作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制定本行政区域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并组织落实,组织、协调辖区内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根据授权对辖区内环保等工作履行管理,拟定街道所属单位环境保护的规划、计划并监督落实;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和环保知识的普及工作。完成上级业务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事项。

规划建设办公室

承担建设规划的编制和报批,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乡道村道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负责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工作。负责水利、护林防火、防汛等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负责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等工作,协助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承担社区建设、老龄、双拥优抚、社会救助、减灾救灾等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管理,拓展为民服务项目;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宣传、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文旅事业发展中心

负责文化宣传、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工作,做好旅游工作,指导社区文化室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艺术、文娱、体育活动;宣传卫生健康方针、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协助做好卫生健康服务。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市管理办公室)

负责辖区内市容市貌、公共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居等城市管理工作;负责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环境保护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河道管理工作;协助开展相关市场监督检查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

拟订辖区内的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相关区域经济政策,承担辖区内管理经济工作,负责编制执行辖区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辖区内重大的经济建设和公共设施项目开发的协调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协调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检查监督所属经济组织经营状况,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负责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引进。

综合治理中心

负责维护辖区内社会秩序稳定,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禁毒、公共安全等工作;协调政法工作。

农业农村办公室

责扶贫开发、农业、林业等方面工作;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农业发展规划。负责“三资”管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林业)产业化管理服务等工作,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