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标题: 聚焦“八个大会” 奋力“提效争先”|城东街道: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守护居民品质生活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08U/2023-543152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东街道

聚焦“八个大会” 奋力“提效争先”|城东街道: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守护居民品质生活

发布日期:2023-12-28
  • 字号:
  • |
  • 打印

       物业管理服务紧密关系群众生活,既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今年以来,城东街道以“物业服务全满意”为目标,以推进“红色物业”为抓手,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工作水平,推进物业管理全满意再上新台阶。

狠抓人员队伍建设

       城东街道在推进物业全满意工作中,以三个层面为重点,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抓好业委会队伍建设。街道46个小区全部按照党员比例不低于60%的标准建立起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均从热衷于社区公益事业、居民威信高、乐于奉献的居民中选举产生。业委会积极参与小区管理,解答群众诉求,参与矛盾调解,为小区和谐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抓好物业公司队伍建设。加强物业管理与社区网格融合,在每个社区网格群中,都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身影,物业开展的日常工作及时在群内宣传,居民在群内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有人响应,及时有人解答,极大的提升了问题解决速度。

       抓好社区居委会队伍建设。社区充分发挥了与居民的纽带联系作用,居民信任社区,有意见找居委会反映、有困难找社区帮忙,遇到物业管理的难题,社区及时联系物业、业委会,三方合力解决,比如小区楼道内的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乱停车等问题,在社区、物业、业委会、志愿服务等力量的联动下,取得了明显治理成果。

注重体制机制搭建

      落实恳谈会、联席会、调解会三会制度。贯彻落实“四位一体”机制,利用“三会”常态化沟通制度,随时解决小区管理出现的各类大小问题。组织物业开放日活动,开展物业知识宣传,确定每周三为街道社区物业开放日,走进小区征求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居民反映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高居民满意度,共通过物业开放日活动征集物业类意见建议272条。实行交叉任职机制。聘任2名物业公司负责人到社区兼职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助理,物业服务窗口进驻社区便民服务站,属地社区向物业项目派驻党建指导员13人。开展每周问题检查行动。每周安排各社区对辖区内的物业小区进行1-2次的全覆盖问题检查,对乱停车、绿化带修剪、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反馈,及时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实行涉物业类投诉每周汇总分析通报制度。以社区为单位,统计各小区每周投诉件,逐条研判分析问题原因及化解措施,每周对物业类投诉情况进行通报,对于投诉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题化解,对投诉量上升明显的小区进行及时提醒,做到动态监测随时预警。

突出特色亮点打造

       确定以点带面的形式,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在颜山花园东苑打造“四心服务”“红色物业协管员队伍”“五好楼宇”等特色品牌项目;在公平庄社区打造“‘3度’红色物业 绘就幸福百合春天”项目;在二井小区打造“红色物业·幸福二井”品牌模式;在翡翠园小区实行物业问题“五单联办”。

       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组织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为突破口,联合物业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活动,如百合春天小区的免费清洗地垫、母亲节送业主鲜花、义务植树护绿行动;颜山花园东苑的爱心义务捐助、义务维修小家电行动;大街社区的义务理发、免费磨剪子、趣味运动会;翡翠园小区的端午节送艾叶、包粽子、文艺汇演等活动,在拉近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关系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居民对物业服务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街道各社区联合物业常态化开展“靓丽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多方联动推进小区环境治理。

实行优胜劣汰机制

      针对管理严重缺位、问题久拖不决、居民意见大的物业小区,街道社区不等不靠,积极对接引进有实力、信誉好的物业公司,通过小区业委会开展了一系列物业更换行动,对不作为的物业公司进行清理,以更换物业为契机,协调新进驻的物业公司对百合春天、翡翠园小区等小区智能道闸、监控、消防、泵房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解决了困扰小区管理多年的基础设施问题,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继续以“物业全满意”为目标,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领导作用,加强物业项目检查评比考核力度,动员小区“一网三联”、党员干部力量积极参与小区管理,联合物业开展邻里互动、暖心惠民、志愿服务行动,推动物业服务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努力打造居民舒适生活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