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标题: 【喜报】城东街道四个社区获评获评“市级文明社区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08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东街道

【喜报】城东街道四个社区获评获评“市级文明社区

发布日期:2023-04-25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

2022年度市级文明社区名单中

城东街道城中社区、城东街道大街社区、城东街道良庄社区、城东街道后峪社区

获评“市级文明社区”

城中社区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基本原则,坚持“三个突出”,发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作用,积极推进文明社区建设。一是突出组织引领,凝心聚力建设文明社区。城中社区与博山区政协、民政局、卫健局、文化研究院、考院小学、银座商城等共建联盟单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为社区文明创建出谋划策,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二是突出活动引领,用心用情融合共建合力。形成以社区为核心,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共建联盟,积极开展裕禄讲堂宣讲、“红色志愿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并利用传统开展节日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家庭等活动。三是突出文化引领,创新方式激活社区文化。社区在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红色墙绘、楼宇文化、社区党校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题的党建文化大院,并成立“和谐知音”艺术团,艺术团下设朗诵队、声乐队和舞蹈队的50余人艺术团队,在传统节日开展诗歌朗诵文艺演出、清廉社区文艺演出等活动,让辖区群众充分体验红色文化精神。

一是强化组织阵地建设,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创建活动开展。二是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社区根据志愿者自身特长优势成立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广泛宣传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抗疫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以积极的正能量带动身边人。三是强化共建共治理念,联合辖区建设了一处多功能运动场,极大的丰富了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良庄社区组建了锣鼓队、腰鼓队、花鼓队、秧歌队、艺术团等文艺队伍,特别是良庄锣鼓队在博山区锣鼓比赛中荣获金奖。良庄社区投资160万元,建成2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并配有健身器材12套。城东街道文体广场落户良庄社区,建成了图书室、乐器房、培训室和多功能厅,建设了一处多功能运动场,极大的丰富了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良庄按照“五有”标准,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等3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环境大整治、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打造了“五为”志愿服务品牌和“文明实践·欢乐五聚”活动品牌。

后峪社区按照文明社区创建为标准,全面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社区精神文明社区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社区共有三支志愿服务队伍,约70余人,定期开展帮扶孤、老、残、弱帮扶活动,在重大节日加强与驻地企业单位及“城东合伙人”共建单位的联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阅读、演出、宣讲等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群众最爱去的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走访慰问社区低保户、困难家庭等。组织社区青少年儿童开展“尊老敬老”、“社区阅读”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微网格中心户示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开展靓丽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社区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