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标题: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08U/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东街道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5
  • 字号:
  • |
  • 打印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城东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大数据局等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规定,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同时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等相关工作的培训,努力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城东街道提供了实时、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淄博市博山区珑山路36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206513)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城东街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街道工作的动态情况,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每个依申请公开件都向法律顾问把关,不断提高办理质效,落实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城东街道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各部门人员相互配合,各负其责,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并对政务公开各栏目进行动态化监测,并做好日常整改。

(四)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准备、形式格式符合信息公开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解读质量,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相关信息,形成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互动。并进一步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按照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文件要求,对信息发布内容上传平台审核。

(五)监督保障方面。积极发挥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的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明确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工作安排。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专人对政务公开信息加强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城东街道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互动性。但在政务公开人员组织建设、宣传力度、创新形式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学习力度。组织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地学习交流新政策和法规,切实提高街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切实保证学习的质量,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整体素质。

(二)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需对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查漏补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流程。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的信息维护力度,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多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难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并利用“大走访”活动、集市组织志愿者进行宣传,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专栏、各村(社区)的公开专栏进行宣传,并设立意见箱、在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上增加互动专栏,让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加强群众的参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