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标题: 城东街道:坚持三步走 抓实高素质农民培训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08U/2023-542186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东街道

城东街道:坚持三步走 抓实高素质农民培训

发布日期:2023-12-19
  • 字号:
  • |
  • 打印

城东街道坚持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创新培育模式和路径,多措并举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效人才支撑。

1

摸底数  精准培训对象

街道组织调研队伍深入村(社区)、走进户下和田间地头,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电话问询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培育需求调研,按照“自愿报名、村组推荐、街道初核、摸底调查、择优选拔”的原则,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库,入库人员100余人次,实现培育对象与培训课程精准对接。

2

多渠道  全面培训提升

街道根据前期调研摸底结果和本地农户需求,围绕一村一业、特色农业、畜牧养殖、动物防疫等方面,开展多轮课程培训,培训人员涉及村“两委”成员、种植户、养殖户和合作社带头人。截至目前,运用课堂教学、现场实操等方式组织培训6场。

3

智囊团  强化跟进服务

成立街道智囊团队,在后续服务过程中,加强对学员的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针对学员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上门服务,现场解决学员的技术难题。同时,建立跟踪服务档案,记录跟踪服务情况和学员发展情况,形成高素质农民培养全过程纪实机制,为实现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