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城东街道
标题: 城东街道办事处 “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提纲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08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城东街道

城东街道办事处 “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提纲

发布日期:2021-09-30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城东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以“突出党建引领,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共建幸福街道”为工作主线,以工作落实为主基调,努力实现现代产业进一步集聚,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快,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进一步精细精准,党统领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奋力开创“活力城东、幸福街道”建设新局面。

二、工作总体目标

结合办事处发展实际,将坚持统筹推进功能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以万福路为中心的产业聚集带,以北山路为中心的城市聚集区。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增强党建统领发展能力

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打造“书记品牌”项目,在街道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引领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干劲,唯旗是夺的冲劲,事争一流的闯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大后备干部培训力度,持续推进“储选训管评”工作机制,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后备干部培训,为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进一步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延伸到社区、企业党组织,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注重惩防并举,加强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二)以绿色发展为基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紧紧抓住多规合一空间规划调整这一契机,调整规划布局,充分预留发展空间,坚持统筹推进将功能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主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区等业态,重点抓好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公共服务平台、陶瓷动漫文化设计中心、新颖传感器产品更新、康贝医疗器械、鲁耐窑业退城入园、京东智慧仓储物流园、工陶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等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沿万福路两侧的产业聚集带,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分批分段组织实施生活小区雨污分流项目,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达标;聚力打造文旅品牌,通过策划、规划、招商等措施力争莲花山景区、三泉活力小镇建设项目实现新突破,鲁耐-珑山工业遗存旅游项目取得新进展,努力打造地区旅游新地标。

(三)以生态宜居为标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结合国土总体规划和空间规划调整,立足于促进土地的盘活利用,合理优化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重点实施包括北山路东延、荆山中路拓宽、人民路东延建设项目进一步促进五岭路与万福路的有效联接,形成“三纵三横”道路框架,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网;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居住品质,积极推进实施五龙片区综合开发、北山路沿线商住新区、荆山中路沿线商住区、体育公园周边居民居住品质提升建设等项目,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

(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构建幸福街道

持续推进社区治理精细精准工程,以建设“活力城东,幸福街道”为目标,围绕平安建设和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联动融合为抓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重点推进民生项目实施,扩建城东中心学校形成覆盖幼儿园至初中的教育园区,缓解城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现状;对大街及周边实施提升改造,深入挖掘呈现博山文化底蕴,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东街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护服务;落实志愿服务与政府购买服务、兜底保障和即时帮扶相结合的保障措施,彻底消除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形成长效;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做实做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实现集体稳定增收,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