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八陡镇
标题: 博山区八陡镇中心学校开展“珍爱生命 拥抱阳光 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月活动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3X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八陡镇

博山区八陡镇中心学校开展“珍爱生命 拥抱阳光 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7
  • 字号:
  • |
  • 打印

       八陡中心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在不同年级有针对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

 

       一、一班一策:缓解焦虑  助力中考

       懂得适度的心理调适与有效的协作学习是战胜中考的重要基础,为了使初四学生能够轻松备考迎战,我校面向初四学生开展了“考前焦虑”心理测评,通过测评了解学生的焦虑水平。并针对每个班的不同情况,设计出不同的系列减压课程。以期缓解学生考前紧张、焦虑的心理,使同学们的放松心情,调节好心态,帮助学生树立决胜中考的信心。

       二、戮力同心:关爱自我  关照心灵

       利用升旗仪式,向同学们宣讲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心理健康月的活动安排。学校心理老师根据学生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协助班主任开展了以“关爱自我”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活动从绘本故事《我喜欢我自己》开始,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接纳自我的意义。通过绘制生命坐标,学生更为直观的觉知自己的生命状态,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关爱生命。

 

        三、心美共育:画说心理 倾听心声

        所有人都会一种无声的语言。这种语言能够表露我们的思想、情感以及情绪的真实状态,它比文字更清晰和直接。这就是图画,它可以让我们更自由地表达内心的所思所想。它可以让我们更自由地表达内心的所思所想。

借助绘画、雕塑、刮画等形式,将美育融入心育,心美协同育人。在初一初二年级开展了“画说心理”的活动。整个过程主要是借助绘画来完成,这种绘画表达出来的效果要远超语言文字。

       四、以剧育人:自我觉察,看见情绪

       心理剧是一种团体心理咨询的方法,帮助参与者呈现心灵内容,挖掘深度自我。学生从观摩心理剧到参演心理剧,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有更好的促进作用。这是我校第一次尝试用心理剧的形式开展活动,心理剧从一个灵感,到一个主题,再到一个完整剧目的形成过程,凝聚着我们的心力。也承载着学生在参演过程中的成长。

 

       五、社工进校园:护苗有温度 阳光助成长

       八陡中心学校联合我镇政府民政部门,开展社工进校园活动。社工老师们带来了有趣的沙盘体验活动,学生们利用沙和各种玩具模型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自然表达自己的感情。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唯有学生健康成长,才能换得未来可期。“心见未来”,提前帮助学生“预见”问题,成长中之路上真的“遇见”问题时,便会迎刃而解。

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在继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同学们悦纳自我、肯定自我、欣赏自我、发展自我,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主动关注自己、关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