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八陡镇
标题: 八陡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3XL/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八陡镇

八陡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2-08-25
  • 字号:
  • |
  • 打印

八陡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28月)

 

2022年以来,八陡镇紧紧围绕全区锚定三大目标 打好七大攻势总体部署,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按照一轴、两园、三片总体布局和一个引领、三个方面、六项重点工作思路,坚持提升品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奋力谱写高品质发展新篇章。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平稳有序。一是工业经济运行良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30.3%7月份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78亿元,累计完成14.63亿元;限额以上批发企业累计完成销售额2.49亿元,同比增长77.05%二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绿色低碳产业园项目被列为省优选项目,高温水扩容项目被列为省补短板项目,有新材料产业园”“新材料生产线节能改造”“电熔耐火材料生产线”3个市级重大项目。12个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三是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共策划实施在库技改项目22个,其中,过5000万元项目12个。1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库,7个项目列入区重点技改项目库,另有4个储备项目。截至7月底完成技改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2.7%。宏达玻璃、龙宇玻璃、宝祥玻璃等企业对窑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预计减少煤炭用量4万吨;琪能科技不断完善铸造锻造、初精加工、表面处理、整机生产全产业链条,用工人数减少二分之一,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山东特种工业集团进一步完善智能化精密制造技术,重点发展汽车异型部件,推动产品实现零件组件部件整车转型升级。四是双招双引有序推进。目前共有双招双引在库项目4个,对接在谈项目10个,累计完成省外到账资金7400余万元。卡奥斯海智造绿色低碳产业园、高端铝基合金材料、鲁耐220亩搬迁入园项目、天津新型玻璃材料及工艺品外资项目等初步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项目用地手续基本完成。五是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完成投资7000万元,一期项目257.34亩全部实现供地40亩双创中心项目已办理完成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平整场地,已挖土石方70万立方米。二期项目已办理立项、可研、环评、能评等前期手续,征地手续正在办理中。成功引进卡奥斯海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突出抓治理、提质量,城镇面貌明显改善。一是扎实推进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大整治大提升行动1—7月份全市考评排名第5、全区第1全镇各村、社区全部制定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推进图,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形成包片包村、委办协同、村级负责工作合力体系。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现场推进会在我镇设点召开。进一步推进花园八陡建设,全镇种植各类花木30000余株,绿化面积40000余平方米,参与义务劳动7600余人次,清理垃圾3000余立方米。各村人居环境经过整体打造提升,实现村村有特色、路有美景、处处是画卷,村民能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二是加大精细管理力度。坚持全面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屋建筑摸排,已摸排此类型房屋建筑1390户,并建立台账。坚持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对文姜路、沿河路等沿线经营秩序开展集中整治,清理乱堆乱放、门窗即时贴等100余处,施划车辆禁停线400余米,增设、更新宣传标识栏、引导宣传牌等10处。坚持开展净桶行动,巡查、保洁垃圾桶3200余次。三是显著提升环境质量。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PM2.5PM10CO均呈改善趋势。对企业进行常态化巡查,督促企业对环保设备进行升级和维护,确保达标排放。强化对铸造、陶瓷、耐火等涉尘企业管控,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减少扬尘污染。大黑山后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全部完工。岳阳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完工90%

扎实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一是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完成走访10194户,走访率达99.49%,针对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截至7月底共承办“12345”市民热线1739件,满意率达96.5%,全区排名第1高标准打造增福村红旗坡特色景观道路,统筹推进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八福路升级改造项目已完工。高温水扩容项目加紧施工11个小区安装电动车充电桩68个。新生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完成4栋楼192套住房建设和水电接通,完成分房任务。完成5个社区下辖18个小区业主委员会设置,山机社区试运行专业化物业服务。建成使用3处长者食堂,可为150余名老年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针对农村老年人洗浴不方便问题,高标准建设幸福澡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持续抓牢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省级卫生村创建,力争今年实现全覆盖。对困难人群开展走访慰问,共发放面粉、花生油765份,为21户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金8万余元。二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创新提出“134工作法,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和小微权力运行;高标准建设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打造农村产权阳光交易平台,已于20227月建成,8月投入使用;策划实施2022年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3个,建设内容涵盖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种植和特色农产品加工,总投资额约315万元,目前3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三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开展送服务、强安全、保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导服务企业228家,指导整改问题2564条。根据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辖区内企业实施红牌、黄牌、绿牌三色分级动态管理,设置警示教育室,将每周五作为集中教育日,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学习。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梳理,制作成普法清单,引导企业进行自查自学,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弄不懂”“不会干”“改不对问题。已推送普法清单26张,列出典型问题182条,推动企业利用晨会学习500余家次。持续开展安全管家服务企业活动,邀请安全管家公司专家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安全生产知识业务水平。已开展专项讲座6次,培训企业职工375人次。四是社会治理平安和谐扎实落实“十必报”制度,对矛盾隐患超前介入、主动化解。深化微网格治理模式打造八小五治东顶模式升级版。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六零平安村(社区)创建,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持续完善1名驻村民警+1名警务助理+N名网格员的农村警务工作模式,推动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从严抓作风,固根基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一是深化一网三联,提升治理能力。全镇划分基础网格38个,微网格381个,形成服务完善、边界清晰、相互衔接的管理机制。通过一网三联积分兑换累计节省村集体劳务支出200余万元,成立28支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1000余名,形成党员带好头,群众有劲头良好工作局面。二是注重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5个宣讲团,组建8支宣讲队伍,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理论宣讲。完成东顶村全国文明村复审工作,新增市级文明村5个,区级文明村实现全覆盖。三是聚焦中心工作,强化作风保障。围绕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专项察访共计20余次。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建成东顶村廉政警示教育室。

二、存在问题短板

1.经济总量方面。企业规模层次连续性不强,中部支撑企业不多,规上工业企业仅有28家,新增规上企业储备库企业数量较少。今年以来,受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汽车部件行业市场遇冷,日用玻璃行业交货期延长以及出口订单不稳定,造成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难以全面释放产能。

2.双招双引方面。项目数量较少,目前在库4个项目中,2个为山机项目,规上企业中无新增符合条件的企业,新策划项目难度较大。招商引资办法不多,缺乏创新,手段单一。多数以平台招商、推介招商、上门招商等传统方式为主,所接触的项目体量小、带动力不强。招商引资信息来源渠道不宽,市场化运营的知识和能力欠缺,招商人才数量和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3.园区建设方面。齐长城修编方案未通过影响一期项目供地问题。目前,一期项目13批次291.85亩还未供地,其中有190.85亩需要进行文物勘探,待齐长城修编方案批复后方可进行文物勘探。平整场地土石料方量太大,运输慢。目前,平整场地总方量284万方,已平整70万方,仍有214万方土石料,其中有167万方是弃土,无价值,无处倾倒,造成工程进展缓慢。目前,万福路八陡段还未实现供水。40亩双创中心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平整场地和文明施工准备,近期计划硬化进出口路面、安装洗车台和喷淋设施,急需用水。

4.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八陡片、石炭坞片整建制旧村改造,改造时间较早,小区房屋、路面等不同程度出现破损。山机、向阳新村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出现了楼房外墙面墙皮掉落等问题,暂时还未进行外墙保温,影响群众居住体验感。

5.社会服务方面。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就业、医疗、居住、养老方面难题不少医疗卫生方面,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排在全区第6,本次测评反馈两个医疗卫生类问题,都是反映山机医院关闭后就医不方便问题。山机医院对外正常营业时,医疗条件比较好,辖区群众对山机医院比较认可。山机医院因股份等问题后加上后来医院工作人员流失导致了对外停业。山机医院关闭后,群众心理落差大,影响医疗卫生领域的满意度。 群众文体生活方面,文艺汇演次数少,内容形式单一,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健身器材少,群众对文体活动场所、健身器材位置不了解;各村(社区)文化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够,农家书屋利用率低。 基础教育方面,与城区学校相比,在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学校硬件上存在差距。石炭坞小学毕业生到八陡中心校就读净流出60人。

6.精细化管理方面。城镇功能品质仍需提升,精细化管理步伐尚需加快。空中线路整理不全面,仍存在“空中蜘蛛网”。宣传栏、楼体立面等小广告清理不及时,立面不洁。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依然存在,造成交通堵塞,影响行人、车辆安全。

三、年度实现的目标

(一)经济运行方面目标。分行业做好项目策划工作,年底新增2—3个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大项目,投资总额完成6亿元,增长20%以上。技改投资完成4.5亿元,新增5000万以上市区重点技改项目3新增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2个。年底四上企业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0%以上;新增2家以上四上企业十强”“四新”“四强产业各新增2家企业,各产业产值及提高幅度力争在全区排名前3;新增1家以上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和3个以上智慧工厂(智能车间)。

(二)群众满意度方面目标。年底市满意度测评成绩进入全市20

(三)全区和小组内达到位次。小组内第1名,全区前3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突出一个引领,品质提升核心战斗力。以高品质党建引领定方向、聚合力,深化推进一网三联模式,挖掘东顶村党建+社会治理、茂岭村党建+养老服务、增福村党建+村企共建、北河口村党建+村居融合、大黑山后村党建+乡村振兴等打造经验,推广党建+”模式,拓展党组织引领发展、统筹资源、服务群众等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

)抓好三个方面,品质提升群众凝聚力。1.狠抓经济建设,提升产业品质。年底前新增3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到年底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6亿元技改投资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2.狠抓群众满意度,提升发展品质推进大走访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回访工作。结合十必报”“陡办理4510345民生服务热线等平台,继续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常态化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和闹心事3.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突出严、快、细、实、谋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执行力提升行动,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良好工作格局。

(三)落实六项工作,品质提升发展驱动力。1.推进高品质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路网、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吸引更多的新材料企业及配套企业入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拓展和完善园区功能。目前考古勘探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完善招标手续,按照程序上报,预计1个月零3周完成。弃土费用已由博政集团承担,由中交一公局开始大面积弃土清运工作。加快编制用水评估方案,待方案确定后,由津源供水公司负责分段打压,实施供水。 2.推进高品质双招双引。围绕壮大日用玻璃和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拥有技术创新平台支撑的节点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扩大集聚效应。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更多更好引进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注重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充分挖掘各类人缘、地缘、业缘优势,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商会、展会间的合作交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材料和军工院校战略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3.推进高品质城镇建设。以争创国家级园林城镇为总抓手,把文姜路打造为一条贯通东西、共享互融的复合发展轴,提升城镇化管理水平对标城市化管理水平。将福山片、八陡片、石炭坞片打造为3个协调联动、互促互进的发展集群,构建适应新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结构。推进镇级公园和村级口袋公园建设,争取实现一村多公园4.推进高品质民生实事。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高标准抓好半年市群众满意度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对于政策类做好政策广泛宣传,短期内难解决的,发动微网格长作用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同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多渠道做好群众满意度宣传工作,年底测评前利用移动通信公司群发短信、网格户逐个拨打电话宣传等方式,确保群众知晓率。继续推进民生实事建设结合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对镇域道路进行硬化,打造一批特色景观道路。高温水项目力争年内完成主管道铺设及文姜路提升改造。实施福陶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全镇18处小区专业化标准物业全覆盖,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推进和平村、阁子前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5.推进高品质安全环保。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行安全管家服务,对在产企业隐患排查全覆盖细化对日用玻璃、铸造、陶瓷等行业监管,绝违法违规生产,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6.推进高品质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建提升项目落实落地,复制推广八小五治东顶模式,推进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新体系建设。打通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桥梁,增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验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