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八陡镇
标题: 八陡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3XL/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八陡镇

八陡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07-22
  • 字号:
  • |
  • 打印

八陡镇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176日)

 

今年以来,八陡镇紧紧围绕全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区、国际化文旅之都、高品质生态城市、幸福美好新博山总体思路,深入实施落实突破年,全力推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加力提速、落实突破。获得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镇”“全市社会治理攻坚标杆镇等荣誉称号,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47亿,同比增长37.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同比增长9.77%1-5月份完成财政收入4244万元,同比增长28.3%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产业支撑,壮大镇域经济实力。

1.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黑山玻璃智能化高档耐热玻璃生产线项目列入省级优选项目,琳赛姆公司高档高性能耐火材料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新材料产业园新材料生产线节能改造项目已完成市重大项目联审,其中,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同时申报省级重大项目。2.工业技改取得突破。持续对主导产业进行优化提升,黑山玻璃引进德国西门子全自动控制生产线、智能物流管理控制系统,产品合格率达到96%;宏达玻璃、龙宇玻璃、宝祥玻璃实施窑炉技改项目,企业综合能耗进一步下降。继续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上半年税收1家企业超过1000万元,1家企业超过500万元,13家企业超过100万元。3.双招双引积极推进。有双招双引项目5个,上半年完成省外到账资金4496.8万元。加快把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为双招双引的主阵地,园区入驻企业琳赛姆公司年产8万吨高纯镁砂一期项目预计7月底可试生产。

(二)建管并重,推进新型城镇建设。

1.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3.61公里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各村任务路段正加快施工积极推进土地整理项目,对黑山顶300余亩地块进行平整、深耕、复种。加快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镇级公园完成投资100余万元,中心广场及道路硬化已基本完成,种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建成3处休闲广场、口袋公园。2.优化保护城镇发展空间。部署开展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第三方公司逐村开展基础材料数据调研收集。推进田长制,做好网格化巡查,对违法占地行为坚决零容忍,落实零报告。开展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已进入公示及提交资料阶段。3.继续抓好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聚力开展清底子”“清坡、绿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6500余立方米,硬化修补平交口、破损路面2500余平方米,治理裸土3.7万余平方米。投资50余万元,打造福山绿化节点约5400平方米,栽种各类苗木14万余株。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完成撤桶并点。4.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新生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手续已办理完成,目前正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建设进程。初步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限额以下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安全。配合区自然资源部门完成黑山前路地质灾害点整治,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现场会在我镇召开。5.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做好第二轮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共受理交办件11件,目前,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督促135家涉VOCs企业对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制定臭氧管控措施,减少废气排放。上半年空气良好天数131天,同比增长4天,良好率72.4%,全区排名第一,PM10PM2.5、臭氧均同比均呈改善趋势。推进苏家沟村、青石关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岳阳河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杜绝生产废水排放。

(三)民生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完成企业劳动合同、网上用工审核1182人。做好困难人群走访慰问,发放临时救助金2.2万余元。持续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截至630日,超额完成第一阶段疫苗接种任务,第二剂次完成率98.99%,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均位居全区前列。2.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专项行动,组织辖区内298家在产企业进行隐患自查,整改完成657条隐患。共执法检查14家企业,罚款14.8万元。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为1747户燃煤取暖居民免费安装报警仪。3.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进特色农业发展,青石关村1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开工建设。充分利用蓝天卫士APP进行24小时监控,确保秸秆禁烧。贯彻落实河长制,对河道、塘坝进行全面检查,共修复9处损毁河堤,备足各类防汛料物。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辖区所有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实行全程动态监测,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4.平安建设稳步有序。全域性完成八小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八小五治东顶模式,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狠抓信访积案化解,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

(四)全面进步,优化党的自身建设。

1.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推行一网三联村级治理模式。营造浓厚氛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压紧压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五个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好区委第二十轮巡察准备工作,扎实开展边巡边改和巡察整改。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实现村居监察站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镇域经济总体实力还不强,园区建设滞后,支撑能力弱,项目个数较少、体量不大,经济指标需进一步提质增效。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业相对较少,服务业虽呈加快发展态势,但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仍不大;二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受阻,日用玻璃及机械制造行业首当其冲。资源环境支撑保障能力较弱,建设用地供应紧张,经济发展空间受限。由于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能力相对不足,对人才的吸纳能力适应不了产业发展的需要,高技术人才缺乏,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载体有限。三是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有待一进步强化,城镇功能品质仍需提升,精细化管理力度及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尚需加快。生态环境改善任务依然严峻,企业环保治理专业性欠佳,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不到位。四是民生领域还有许多不足,就业、医疗、居住、养老方面难题不少。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对治理模式创新的力度还不够。五是对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力度不够,求新创新措施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持续加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落实问题。力争下半年新增23个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大项目,年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个数翻一番,新增5000万以上市区重点技改项目7个。着力做好产业攀登,梳理规上企业数据,确保应统尽统,不遗不漏;抓好新增纳入规上企业培植,提前准备材料进行纳统。大力发挥园区优势,以省级重大项目申报为契机,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招引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更高的新材料产业及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入驻,拓展和完善园区功能。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充分利用山东特种工业集团国企优势做好项目策划,新上2个招商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亿元。加快琳赛姆二期项目推进,确保今年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

2.在新型城镇建设上持续加力,提升镇域环境的内涵与品质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配套做好道路绿化、亮化,改善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继续深入推进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夯实环境卫生整治基础。加快镇村公园改造提升,努力实现一村一公园目标。加快推进,年内完成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多方筹谋资金,确保新生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按期完成。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巡查力度,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维护保养,确保达标排放。

3.在提升保障水平上持续加力提升民生改善的成果与实效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做好保障类民生工程。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大快严整治行动,协助企业、建设工程等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夯实网格服务管理基础,推广八小五治东顶模式,聚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4.在党的自身建设上持续加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与水平推行党建+”品牌打造,实现一村一品,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优秀党建品牌展示活动。继续实施党建示范片打造工程,以党建融合促进村庄发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广度和深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落实好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