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八陡镇
标题: 八陡镇:村级财务阳光公开 让群众“心中有数”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3XL/2023-54071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八陡镇

八陡镇:村级财务阳光公开 让群众“心中有数”

发布日期:2023-11-19
  • 字号:
  • |
  • 打印

       “10月5日,收长者食堂捐款10000元;10月16日,村内维修监控,花了8754元;10月22日,支付重阳节蛋糕款316元;……”在八陡镇茂岭村委大院内,几名村民站在村务公开栏前,查看村级账目。“真是没想到村里的账会这么透明,这么一看真是清楚了,花的每一分钱都知道使在啥地方了。”一名村民竖起了大拇指,一脸兴奋的说。

      

 

每个村民都是一名监督员,第一时间让群众知道,第一时间接受群众监督,是八陡镇各村、社区坚持财务公开的初衷。八陡镇结合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监督各村、社区每月15-25日以“流水账”的形式“晒”出村级财务流水明细,变村级财务“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让群众“心中有数”。

八陡镇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全镇各村均设立民主理财小组,月末对村里当月发生的财务收支进行集中审理,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加强村级财务民主监督,实行村级财务管理运行全程民主监督,规范了民主管理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真实性。

 

八陡镇始终把按时开展财务公开作为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通过财务培训、监督、审核,推动村级财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以“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公开及时、群众满意”的工作原则来不断巩固村级财务管理成果,推动八陡镇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