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博山区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19-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9-03-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博山区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区政府办公室在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报表的基础上编制。

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始,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www.bosh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博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博山区县前街46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110087)。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制定下发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博政办字〔2018〕146号),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有力推动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加强督导考核,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2018 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办字〔2018〕44 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参考和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将“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开目录及指南、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标准要求,促进主动公开有序推进。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末发生违反保密规定事件。

(三)加强办事公开提升服务实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及时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全面梳理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规范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对区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各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形成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在政务网上公布。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2018年,发布全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 280余条,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题专栏,全面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等信息。
    (五)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文件,在博山区政府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同时发布相关解读文章,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方便公众对政策性文件的理解。2018年共发布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养老、临时救助和行政调解工作等方面解读文章67篇。在博山区政府网站设立区长信箱和部门信箱、博山微博、博山微信等专栏,及时回复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2018年区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15794件、区长信箱330件、其他热线299件。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强化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确保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纳入目录并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7830条。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查阅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作用,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30条,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1、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制发《关于印发博山区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博政办发〔2018〕9号)、《关于印发博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的通知》(博政办字〔2018〕17号)和《关于印发博山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博政发〔2018〕1号),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促进依法决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依据,确保凡是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法定程序实施,做到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在博山区政府网站设置重大行政决策栏目,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决策事项草案,公众可对决策事项提出意见,参与决策过程。
    2.政府会议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置常务会议专栏,对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常务会议24次。
  3.政策执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等信息。在区政府网站设置建议提案专栏,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复文。2018年,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6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101件。

4.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通过全市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全面公开财政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并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全面公开政府专项和单位专项资金清单,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公开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公开招标限额标准,代理机构的考核结果及代理机构、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等;及时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全年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构职能、减税降费等信息30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91条,政府采购业务信息209条。

 5.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各环节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大项目专栏,依托淄博市重大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向社会公布我区重大项目总体情况、建设单位基本情况,全年共公开重大项目信息36条。

6.社会救助、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区民政部门通过网上公开、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等方式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救助管理、福利企业、赈灾救灾以及本区实施区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办法的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区扶贫办通过政务网信息公开专栏、通知公告专栏公开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22条。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特惠保险市级补助资金、雨露计划资金、产业扶贫项目等均在博山政务网公告5天。10个镇办在贫困人口认定(包括返贫人口)时进行了两公示一公告,即在村内两次公示、区公告一次;贫困户退出时实行一公示一公告,即在村内分别进行公示、公告程序。印制了《爱心帮扶卡》等,要求在贫困户家中张贴,实现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帮扶政策一目了然。在依托网络、报刊、微信等渠道进行扶贫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先后召开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会议、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等会议,扎实开展全国扶贫日系列宣传活动,及时公开扶贫政策,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

7.教育、卫生和人社信息公开。区教体局通过政务网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基建资金使用、教师招聘等信息76条,及时准确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信息服务;区卫计健康局在博山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布医疗卫生单位设置公示、卫生监督等信息92条;区人社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统方式,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相关信息15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69条,政务微信公开90条。对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公务员考录、职称评聘、人事考试等热点问题,从内容条件、办事程序、办理结果三个方面进行公开,实现全过程“阳光运作”。  

8.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借助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实时发布全区空气质量状况、河流水质状况以及重点企业排污状况公告。借助省、市环保网站及政府网站等媒体发布环保信息418条,及时将环保重点工作向社会公开,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参与环保工作。

9.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92条,其中通知公告、抽检公告等信息181条,行政处罚信息97条,行政许可信息14条。设置“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专栏,及时处理政民互动办件,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日趋加强和完善。

 10.住房保障、土地、征地信息公开。区房管局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公开发布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名单、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申请人员公示、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摇号结果及选房结果公示、物业服务行业“标准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信息43条,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国土局着力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重大项目建设供地、矿山整治、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39条,有效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按时答复52件。我区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8年,全区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上级的要求及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公开广度和深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素不齐全;依申请公开能力有待提升;政策解读不够及时和全面,解读回应有待强化。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二是加强依法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的政策解读,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不断完善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三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附:博山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博山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8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6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3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52

     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15

     3.网络申请数

28

     4.信函申请数

4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52

     1.按时办结数

52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986

  (一)纸质文件数

950

  (二)电子文件数

36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门户网站

1

(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

 

九、政府公报发行量

 

 

(一)公报发行期数

4

(二)公报发行总份数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24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

18

(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6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256

(一)区县政府及其部门

人次

195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人次

61

十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7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6

     2.兼职人员数

83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3

十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