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 助企纾困 减税降费 落实情况和政策成效
标题: 博山税务:税惠助力地方陶瓷产业生生不息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015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博山税务:税惠助力地方陶瓷产业生生不息

发布日期:2022-09-2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地区制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大约从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开始,到宋金时期进入繁盛时期。到如今,千年沉淀的文化底蕴和工艺传承深入人心,陶瓷产业成为博山重要的支柱产业。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博山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陶瓷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助旺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淄博瓷人杨陶艺有限公司坐落于博山区陶琉大师村内,集研究、设计、展示、交流、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创作人物、动物、手工、餐具、茶具、文具及各种装饰品,并承接制作大型雕塑、壁画及其他陶艺类作品。近年来因疫情多点散发,旅游经济持续低迷,陶瓷外销渠道受阻,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

了解到该企业的经营状况后,为助力陶瓷文化传承与发展,日前,博山区税务局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制定“一企一策”,实地走访该企业,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跟踪解决企业税费问题,将政策红利精准“滴灌”至非物质文化的土壤上。

淄博瓷人杨陶艺有限公司法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任国栋说:“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感谢税务部门一直关注、呵护博山陶瓷的发展,主动向我们企业宣传、辅导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解决税费问题,真的非常暖心,让我们企业可以轻装上阵,设计出更新更优质的陶艺作品,未来我们有信心将博山陶瓷品牌做大做强!”今年以来,淄博瓷人杨陶艺有限公司已累计享受58万元的税收优惠,更多资金可以投入到艺术品的设计与创新中,成功研发出生肖婚礼、生肖祝福、生肖寿星等系列作品,促使企业2022年销售收入增长67%。

在陶瓷行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的路上,税务部门持续为千年窑火添薪助燃。随着新一轮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无数前行的陶瓷企业也从中汲取到“养分”,焕发勃勃生机。目前,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已经聚集文化出口企业158家,企业申报各类专利178件,建立了陶瓷工作室78家,陶瓷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53%以上。

下一步,博山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地方非物质文化技艺的保护与传承,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强化数据共享、精准推送政策、编制办税指引、联合开展讲座等方式,为陶瓷行业市场主体提供精细化、全覆盖的政策宣传,积极辅导企业用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举措,帮助陶瓷企业积极把握产业大变革的机遇,全程全力护航陶瓷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