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标题: 【乡村振兴】源泉镇:面源污染治理出成效,多元共治聚合力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源泉镇

【乡村振兴】源泉镇:面源污染治理出成效,多元共治聚合力

发布日期:2023-05-22
  • 字号:
  • |
  • 打印

生态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近年来,农业面源污染面临既要还旧账、又不欠新账的双重压力,源泉镇主动承担起属地责任,率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从源头、过程、末端入手,构建全链条管控体系,多举措持续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促进绿色生态发展。

压责任,把牢治理“方向盘”

源泉镇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并组织推行多项重要举措。紧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资源节约、废物利用”的目标要求,按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统筹、具体时间与机制建设并进的原则,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源头抓起,多措并举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形成镇级监管、村居落实的责任体系,坚决打好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进绿色生态建设。

促参与,点燃治理“推进器”

为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源泉镇积极召开相关会议,强调治理精神,切实增强全镇农户防治意识,充分利用村务公告栏、村民微信群、“一网三联”入户等方式发放农业污染治理倡议书,积极引导全镇农户共同参与。不断提高农民主动参与面源污染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镇村共治、村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做到携手农户,从点滴做起,守护碧水青山。

强意识,吹响治理“集结号”

为确保提高各村防治效率,源泉镇积极履职,明确土地使用上报制度,农村居民使用的每一平方米土地,都要严格上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 ,管控耕地“非粮化”;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提高“水肥一体化”喷灌率,倡导农户进行科学施肥、提高农产品质量、减少肥料浪费,强调必须使用腐熟好的农家肥和商品生物有机肥,进一步减少肥料中氮素的投入,切断农业面源污染源头。

下一步,源泉镇将继续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