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9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称“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卫生健康部门满意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是依法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都须公开。

二是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是及时快捷。严格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确保信息时效性。

四是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提高综合效果。

五是有利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六是强化审查。公开的内容必须符合保密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分工

(一)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

1.围绕法治卫生健康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一是把政务公开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执行博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征求意见等制度,以政务信息及时、充分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做好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全面规范履职。三是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网上公开,并纳入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

2.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一是积极做好“只跑一次”改革事项进展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医疗卫生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三是继续做好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双随机一公开”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四是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等公开工作。五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配置等信息公开。

3.做好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二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三是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对口支援落实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探索利用信息公开手段加强卫生监督,做好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企业等工作情况的信息发布。

4.加强舆情监测和热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和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的回应。

)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依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合法合规答复。

2.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

3.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提高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4.加强检查评估。强化对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和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情况的考核评估,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专人承担具体任务,各单位相应成立组织机构,落实具体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丰富载体,拓宽渠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调整优化健康博山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载体,强化媒体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卫生健康工作信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优化完善公开程序,对拟公开的内容建立完善审查制度,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不泄密;加强检查考核和奖惩,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