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对岭西景区详细规划,制定分期建设方案的建议
索引号: 11370304004337524B/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岭西景区详细规划,制定分期建设方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7-11
  • 字号:
  • |
  • 打印

崔宝成、沈洪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岭西景区详细规划,制定分期建设方案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文化赋能、品质提升,聚焦全域旅游,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旅画卷徐徐展开。针对岭西景区规划建设问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如下工作

一、岭西景区旅游发展现状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古村落打造文旅项目、发展文旅产业,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岭西村,地域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0亩,海拔700米。全村351户、人口918人,常住人口103户、333人。岭西村因地处王大岭以西,故名“岭西”。自元代有人定居,明嘉靖年间形成村落。现存6处古老院落:南园、王家大天井、河南、河北、西崖头和下崖,建于自明朝至民国的不同时期。岭西村呈狭长形、南北走向,与南阎村、北阎村、牛角村、上虎村、下虎村、桃花泉村、姚家峪村形成“一线八村”,以本地黄色石材砌成的民宅建筑群落独具特色,漫步古村,小河流过,古朴的石板桥横架其上,石磨、石碾、拴马桩充满旧时记忆。这里民风淳朴、自然人文资源丰厚,曲折蜿蜒的盘山路像一条精致的项链串起8颗璀璨的明珠。

二、岭西片区发展方向

以岭西片区“山重而多奇,水丰而秀丽”为主要特色,以避暑消夏、自驾观光、乡村采风、穿越露营、山地摄影和山村度假为主要游赏内容。梳理片区内水系,丰富游览内容;丰富片区植被,突出季节变化;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拓展步行游览道路,加强游览区之间的联系;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景区的游览环境;在维护原有聚落形态与建筑尺度的前提下,对传统村落进行改造和利用,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做到“修旧如旧”,切实保护好村庄肌理、原始风貌、自然美感和历史建筑,真正留得住乡愁。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因地制宜,策划高端文旅项目。利用山间起伏感以及现存的石板房子,融入特色国际文化风格,建设省内顶尖的山地高端民宿及轻奢度假酒店,与周边古村落连片建设民宿聚集区和康养旅游区,打造集民宿度假、休闲养生、旅游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

2.规划引领,科学指引建设方向。配合相关部门及域城镇科学制定岭西片区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不断完善石门片区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道路等级,加强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同时,建设登山步道,打造步行游览体系。完善景区景点标识系统、停

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

3.多方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配合区投资促进中心、域城镇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突出招大引强,集中力量招大商。另一方面,找准小切口,鼓励盘活现有资源,避免大拆大建,轻资产运营,以小切口带动文旅发展大突破。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