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全市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在博山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6 10:15:54浏览次数:字体:[ ]


9月24日至25日,全市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在我区举办。论坛由淄博市法学会、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主办,博山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承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韩国祥出席论坛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许传杰主持,区委书记刘忠远致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玉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宽良参加会议。


韩国祥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重要的时代命题。这次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论坛,对丰富和完善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理论体系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汲取此次论坛的经验智慧,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论坛成果与社会治理实践有机融合起来,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效。要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为契机,绘制蓝图、谋划路径,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淄博、法治淄博,努力把淄博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有安全感的城市。要紧紧围绕基层基础工作实际和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努力探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淄博方案,助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城市特色。


刘忠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博山区始终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列为全区“七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积极践行“前端工作法”,进一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综治中心、初信初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深入实施“八小工程”,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保持了全区社会大局的持续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了平安博山建设新局面。博山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更多博山力量。

论坛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教授刘作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文艺,山东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教授谢桂山,山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崔永刚,山东理工大学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张琳分别作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社会规范的功能与作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向”“关于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建议”“群众参与才能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五治模式”等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专家还实地观摩了于杨法官工作室、山头派出所、石马镇五阳湖法治文化广场、八陡镇东顶村、城东街道法治文化公园、白塔镇综治中心,对博山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探索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