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博山区做到“四先四后”,确保人普培训效果

发布日期:2020-09-17 16:22:07浏览次数:字体:[ ]

    为提高“两员”业务水平,推进博山区第七次人口普查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博山区人普办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培训扎实有效。

    先试讲后授课

    确保培训简便易懂,区人普办授课人员认真研读培训手册,熟练掌握普查指标的填报口径以及容易出错的问题,以全面、专业、生动、易懂为原则精心制作培训课件。授课人员在镇办培训前,首先在局机关人员内部进行培训试讲,针对宣讲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结合具体的事例加以充实,尽量避免专业术语,及时做好课件的修改,使其通俗易懂,便于普查人员掌握。

    先指导员后普查员

    为保障人普培训专业性和有效性,博山区人普办采取分镇办、小班额(小容量)、多批次的“两员”培训方式,按照先培训指导员再培训普查员的原则逐个乡镇进行轮训。此次分层次的业务骨干培训,针对不同培训人员目标明确,做到重点突出,精准施教,突出实效。

    先讲课后考试

    确保普查员学习效果,区普查办统一印制培训测试题,培训结束后,立即进行人普培训知识随堂测试。区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对考试试卷进行判分,了解参训人员对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于得分较低人员进行重点指导,对反映出的共性问题,专门进行再次讲解,从而切实保证培训的效果。   

    先理论后实践

    每场次培训,预留一定时间进行沟通互动,现场答疑,然后进行互助式入户登记演练,彼此作为普查员和普查对象进行现场登记,进一步熟悉所学内容,加深印象,确保全面掌握普查登记知识。同时要求普查员先到自己的亲朋好友家中,具体从入户时间、敲门方式、沟通技巧、人普信息填写等细节方面重点“演练”,进一步熟练掌握普查技巧,为正式普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