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博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6 08:56:29浏览次数:字体:[ ]

各镇、街道,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今天下午,省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7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全省平均降水量40~70毫米,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有暴雨(50~100毫米),部分地区大暴雨(100~250毫米),局部特大暴雨(25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60~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部分地区暴雨(50~100毫米)。为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门召开了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强降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到思想行动上。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务必坚持底线思维,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范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强化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强化防汛隐患整改和高风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水利工程、地质隐患点、城区老旧房屋的防汛隐患巡查排查;继续加强对孝妇河、淄河博山河段、18座中小型水库(特别是石马水库)、37座塘坝的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人员密集区的防洪安全巡查,抓好各个水库水位运行监督管理;提前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准备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能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科学选定集中安置点,杜绝次生灾害发生,保证转移人员生命安全。

三、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要高度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严格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加强监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全力做好联合值班值守和抢险救灾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信息报送,做好汛情险情和防汛调度指令的上传下达。要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巡堤查险和现场报汛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做到险情抢早、抢小,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要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做好险情预判,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细化防汛应急救援预案,精准用兵、快速出动、有效救援。


博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