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博山:“智慧+”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发布日期:2020-07-07 11:42:11浏览次数:字体:[ ]

7月2日,在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数字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高清探头扫视城市道路的动态画面,采取“探头发现”+“平台派单”的方式,对主城区内店铺占道经营、乱堆放、乱停车等实施监管、抓拍取证。这个“智慧大脑”取证、派单迅速全面准确,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率。

  而另一个“智慧大脑”——博山区综治中心,则引入了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监控平台资源,采取24小时电子巡查模式,搭建起全天候、全时空的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仔细巡查,对于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解决。

  “多网合一、多元共治”、“智慧+”新模式,是近段时间博山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中的“高频热词”,博山坚持运用平台思维,充分发挥网络化、信息化优势,整合多个信息化数据平台,实现各方资源共享,成为全市首个运用“智慧+”聚焦聚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品质活力提升,助推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区县。

      “智慧+网格”充实大整治工作队伍

  博山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依托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网格员队伍优势,按照10个镇级网格、289个村级网格、696个基层网格划分责任区,将包括城市管理、环境监管等在内的17个类别事项纳入网格员事项清单。网格员通过进村入户,及时发现环境整治各类问题,并利用手机APP实时上报网格内信息摸排情况。

“智慧+管控”筑牢常态化监管体系

  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全天候值守监控平台,对全区重点点位环境整治信息进行采集,确保问题发现在第一时间、解决在第一现场,逐步建立起了问题采集、派单、督办、整改、反馈“全链条”管理。在反馈问题环节,注重发挥全区社会治理视联网作用,及时与镇办进行反馈对接,确保问题整改实时对接、件件落实。

  移动污染源治理是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博山区积极发挥交警平台作用,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4小时管控,利用智能科技手段加大对重型柴油车行驶轨迹的研判,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零点”行动等多项专项整治,严查移动污染源。

       “智慧+巡查”建立可视化监管模式

  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背街小巷、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现了无间隙监控布局,通过综治、交警、城管等多个信息平台随时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实现问题点定位-上传问题现状照片-更新问题整改情况管控“一张图”。对于废弃木质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处理,博山区利用各大信息平台进行监测,实时收集居民丢弃的大件垃圾信息,再将信息通过有关部门反馈到第三方运营公司及时处置,进一步织密了环境整治问题监控网络。

  “众人一心,其利断金”。博山区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责任部门的单打独斗,变成了党政共同决策、部门坚决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共建共享共治格局,实现了从“独角戏”向“舞台剧”的转变,用智慧化手段多维度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有力助跑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