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博山区“全员环保”擦亮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20-07-03 17:12:41浏览次数:字体:[ ]

近期,博山电视台全员环保栏目《环保对话厅》全新亮相,通过邀请区镇领导、环保专家等走进直播间,解析环保政策,交流环保经验,曝光环保案例,有力地推进了生态赋能、全员环保工作深入开展。该栏目每周一期,目前已播出七期,深受关注和好评。

快人一步,领先一路。自4月14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启动“全员环保”机制以来,博山区以“制度保障、宣传发动、会商机制、源头管控、科技环保”五环紧扣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员环保”全面落地。

5月21日,区委书记刘忠远参加区“全员环保”工作会议,提出在全市率先发起夏季污染防治攻坚战。之后,区政府先后召开两次“全员环保”专题会议,区长路德芝全过程调度“全员环保”12个专委会工作推进情况。6月17日,刘忠远专题调研全区环保工作,再次全面压实责任,为“全员环保”一体战鼓气加油。

博山水环境质量一直是短板和减分项。在“全员环保”新机制下,为重点解决葛洲坝水务博山公司进水口溢流问题,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确,齐心协力补短板。针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矿山生态修复、移动源等大气环境治理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推进措施、治理目标,调动“全员”力量,务求干出实效。

围绕工业企业减排,博山区着力推行新制度。自6月4日开始,区生态环境分局安排51名局工作人员,分17个组深入全区17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驻厂工作指导,全过程参与监管,对环保工作进行“全面体检”。针对工业扬尘管控、治理设施运行效率、设备运行维护台账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建立“驻厂督查环保问题台账”,每日对问题进行汇总,并反馈至企业负责人进行整改销号。截至6月21日,全区耐材、日用玻璃和化工行业SO2、NOx、颗粒物三项污染物均实现减排目标要求。

夏秋季臭氧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博山生态环境分局督促企业积极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进行错时生产,有效减少臭氧和PM2.5浓度升高。另外,全区加油站将装卸油环节时间调整为下午6点以后,同时制定优惠“大礼包”,引导市民夜间加油,助力错峰减排。

建筑工地、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是扬尘管控的难点和重点。博山区坚决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筑工地全面落实“六个100%”,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则增加视频在线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区相关部门发挥监管职能,共同发力,加大对工程现场检查力度和频次,共同推进扬尘管控。

全员环保,合力攻坚。区交警、交通、执法、公路、生态环境等部门联手,对过往重型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检查,严查严处超限超载、冒黑烟、飘洒遗散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好移动源监督监管工作。同时,对全区3000余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申报登记、环保号码编码及喷涂工作,未取得环保“身份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禁止作业。


借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葛洲坝水务博山公司开展污水厂线上开放活动,区摄影家协会组织“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摄影展,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系列活动……随着宣传动员的全面推进,“全员环保”日渐深入人心。

实干带来实效。截至6月25日,博山区优良天数达到114天,优良率64.4%,同比增加37天。全员环保,刷新着博山区山清水秀的大美底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