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博山:“创城”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2020-06-22 10:33:15浏览次数:字体:[ ]

“此次文明共建活动中,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了咨询台为社区居民解疑答惑,讲解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的基本知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技能,居民都很受益。”日前,博山区自然资源局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城东街道新泰山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这只是博山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城市品质大提升,博山区建立区领导挂包和文明单位下沉机制,区领导分别挂包10个镇(街道),定期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镇办重点工作情况,主攻测评压力最大、困难最多的“硬骨头”。80个文明单位下沉到建成区内63个社区一线,针对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通过示范引领机制,博山区实施创城点、线、面相统筹,围绕41类重点场所、点位,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创建,大力实施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专项整治和背街小巷、餐饮场所、城郊接合部、社区卫生死角等集中整治,扫除市容环境秩序盲区,打造出一批社区、路段、公园、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景区等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创城示范点,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巨大合力。

  结合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博山区建立问题导向机制,统筹创城工作与城乡环境大整治。针对城乡环境卫生中的“脏”、市容秩序中的“乱”、街道社区村居管理中的“弱”等顽症痼疾,持续推进百日绿色行动,高标准、高规格绿化美化闲置空间,加快“公园城市”建设进程。同时,把文明城市测评指标纳入全区网格化管理,按照“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的要求,形成“每一条街道、每一米道路、每一个点位都有人管”、“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有人抓”、“每一个问题、每一项要求、每一点疑惑都有人解决”的创建格局,做到创建力量凝聚工作一线,创建工作打通最后一米,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满足、创建在网格内达标。

  “社区、重点路段路口、公园广场、车站这些地方往往是群众最需要志愿服务的。”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闫秀珍介绍,博山区建立志愿服务认领机制,实施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发动群众共建共享相统筹,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和民间社会志愿团队等积极到认领站点提供志愿服务。通过“创城心愿您来提,文明实践帮您办”等活动,带领群众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建立“城市啄木鸟”创城微信群,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行监督,真正做到一体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