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博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01 09:01:19浏览次数:字体:[ ]

3月31日,博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召开,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齐心协力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区平安稳定。区委书记刘忠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王冲,副区长黄向军出席会议。

刘忠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形势,突出做好严防春季烧荒和清明节野外烧香、烧纸等不文明的上坟祭祖行为,也要重点防范野炊、野营等违规野外用火的户外活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全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有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心存侥幸的松懈怠惰思想,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确保在疫情防控阶段不出任何问题。各级各单位要科学部署,做好森林防灭火的防灾减灾、值班备勤和扑火救援等各项工作,要牢记预防为主,科学施救,坚决杜绝在森林火灾扑救中出现人员伤亡。

刘忠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逐级压实责任、逐项完善措施,重点解决野外用火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通过加大宣传引导的方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受众广泛、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利用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普及森林防火规章制度和安全扑火常识,让更多的人参与互动,不断强化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要加大火源管理管控力度,重点对进山人员、游客实施登记管理制度,特别是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驴友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加强管理,坚决杜绝火种进山。要严管火情,对火情易发、频发、多发区,实行重点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对林内墓地,要及早干预并安排专人监护,及时劝阻和制止祭祀人员动用明火,严格管控用火行为。要加大指挥协调力度,各级应急管理、林业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通力配合,协调联动,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向上报告,积极组织力量扑救,全力阻止火势蔓延,对超出本级扑救能力风险的,要果断请求支援,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刘忠远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目标,真真正正地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林区、到山头、到地块、到人头。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和保护全区森林资源的担当精神往前站,主动沟通,积极协调,不等不靠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坚持预防和扑救并重,增强协作意识,坚决服从区森防指的统一指挥调度,保证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不落空、不缺漏、不断档,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要强化督导检查,对待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明确整改时限,坚决做到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联防联动,严厉打击森林防灭火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做好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警,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形势稳定不出问题。

聂玉彬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区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各相关责任单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对林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要严防死守,做到路口有人把关、山头有人看护。各级防火机构特别是林业公安要加强野外巡查,各镇、街道要健全完善防火巡逻队伍,及时发现事故苗头,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对专职护林员的动态管理,落实护林与防火“一岗双责”责任制,同时,要强化扑火队伍培训,适时组织防火扑火演习和体能训练,增强实战能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贯穿于森林防火工作全过程,开辟森林防火专题节目和栏目,营造浓厚的防火舆论氛围,不断强化群众的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要抓紧组建镇级森林防火中队,落实好通讯、交通、灭火机等装备需求,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会前,刘忠远先后到鲁山林场、池上镇、源泉镇调研森林防火工作,实地察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火源管控、防火宣传等情况,强调清明前后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镇村和有关部门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