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博山区政务服务新举措推进流程再造

发布日期:2020-03-26 14:13:15浏览次数:字体:[ ]

在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背景下,博山区不断优化流程、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服务,推动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许可工作的发展,实现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等许可事项的流程再造。近期,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2019年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审批情况进行了首次数据普查,据统计,2019年共办理食品生产许可9件;食品经营许可1771件,其中新开办1249件,变更314件,注销208件。结合“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近办”441件,委托市场监管部门就近受理1130件。

“马上办”不断推进


  2019年“马上办”374件,包括新开办116件,注销208件,变更人员50件,办理时限从法定3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现阶段变为立等可取。符合相关办理条件的新开办业户,提交基础材料后,通过阅读告知书和签订承诺书便可当场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省去了以往现场勘验的环节,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节约了当事人时间和政务成本。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马上办”办件数量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告知承诺制”得到发展



  结合“告知承诺制”改革要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青岛、济南等城市均已不同程度开展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无缝衔接,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博山区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经验,以方便群众为原则,积极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现场勘验制改为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跑出博山速度。

网络经营办件成为新的增长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网络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络经营作为一种新兴业态,也备受年轻一族的青睐,这就促使经营业户由原来的“堂食型”向“外卖型”转变。根据2019年统计数据,食品经营中同时开展网络经营的办件量,在四月份以后有较大增长。2019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对原政策做了修订,此后小餐饮业户开始大批量升级改造为食品经营业户,同时开展网络经营。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也加强把关,督促原业户申请增设网络经营。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食品经营许可工作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大力营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市场准入氛围。同时,充分发挥镇办及村居便民服务中心作用,继续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就近办理,提升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水平,压缩办证时间,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