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镇办动态

山头街道尖北村:小投入实现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0-11-02 11:09:22浏览次数:字体:[ ]

去年11月份以来,山头街道尖北村按照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立足本村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克服村内资金薄弱、群众参与度不高导致的没钱建、没钱管、没人干等问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走出了一条“干部重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环境治理路子,小投入实现了环境大变样,昔日的脏乱差逆袭蝶变“美丽小山村”。

尖北村位于淄博南部边缘,全村共有188户550人,辖区面积 2.4 平方公里,是地地道道的典型小山村。多年来,村集体收入微薄,勉强能把在职和退休村干部们的工资开销掉,想办一些其他事情,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过去,村庄环境不被重视,垃圾随处可见,路边荒草丛生,更没有像样的活动场所。

落后的村容村貌一直是让老百姓头疼的问题,自去年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尖北村村两委把村里的实际困难向老百姓交底,下定决心,抓住机遇,克服没钱建、没钱管、没人干的处境,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从而调动起大家伙的积极性,使全村老百姓都来支持、帮助、参与大整治行动,全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 、高度重视 树立“你想我想大家想”的信心

尖北村两委高度重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把其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改变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途径,设立以“垃圾分类”“村容整治”“美在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工作专班,街道3名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总体协调,3名村两委成员分别担任专班责任人,各党小组党员担任村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员,负责动员网格区内村民开展以农户为单位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全员抓整治的良好格局。全村百姓在村干部的领导和号召下,斗志昂扬,信心满满,全力以赴,全情投入。目前,在31名党员和30名村民代表的带动下,全村188户家庭全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使得环境整治得以在全村顺利推进。

二、人人共治 形成“你干我干大家干”的氛围

村两委认为,只有将“强领上路”转变为“自己走路”,让村民不等政府出钱,积极参与房前屋后和个人庭院环境整治,形成人人共治的良好局面,才能有全村环境的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好了,村民才能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有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为充分调动起大家伙的积极性,村里实行街巷卫生包片管理,对村内主次街巷卫生、绿化带管理,由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划片包干、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落实。行动中,巧妙开展宣传引导,小山村留守老人比较多,发宣传单的形式并不适合大整治的开展,两委成员就带头入户做动员,特别是发动几位德高望众的老党员们,由他们带头去做户下老百姓工作,对村里几户家里脏乱差的老户进行教育劝说,老百姓们没有不支持环境整治的。同时,村妇女主任牵头每月开展“美在尖北”评选活动,通过召开现场点评会,评先树优,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已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40余次,评选“文明家庭户”和“美在家庭户”10户,通过集中宣传展示先进典型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环境整治“人人共治”的农村文明新风。

三、民生为重 成就“你好我好大家好”局面

解决“人穷志短”的问题是大整治行动纵深推进的重要一环,其关键在于引导。老百姓很实在,任凭你如何宣传、如何教育,只有看到板上钉钉的收益,才可能放手一搏,而一旦尝到甜头,就有可能再接再厉。工作中,尖北村充分结合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实现了质的提升。村两委统筹有限资金用于村庄路网建设,实现了村内主、支干道和主要街巷的硬化、亮化,完成了村内1100米道路硬化工程,建设入村环山路挡土墙1700余方,安装护栏1500余米,建成文化健身休闲广场2处,村内道路、广场设施有了明显改观。特别是在村级工作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村党支部书记邀请自己的美术教师朋友充分利用路两边墙面设计彩绘尖古堆人文历史风貌,将村里的实景“石海”、明代国槐等景观和历史上的“八秀才”故事、石撵农耕文化题材融入彩绘文化墙中,既实现了村容村貌的改观,又传承了人文历史精华,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每逢节假日进村采风的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

四、习惯养成 建立“有你有我靠大家”长效机制

尖北村充分认识到,环境整治不是一阵风,在行动中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绝对不让整治成为“水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根据村里实际,挤出专门资金,安排专职保洁员3名,对村内街巷卫生、绿化带环境做到分片管理、每天清理。结合区直部门挂包、街道干部帮包,每逢周末,干部和群众一起清理卫生、一起补植绿化、一起洒水降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红色星期六”环境大扫除已蔚然成风。通过建立机制、分类管理和全员发动,这场环境卫生大整治正逐渐改变着全体村民的卫生习惯,昔日尖北村道路杂物乱放、柴草乱堆、污水乱排、广告乱画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治,以前村民“等、靠、要”的传统思维得到了扭转,真正形成了环境整治“有你有我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环境立村”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

现如今,尖北村的村庄环境、古村落文旅形象都有了极大提升,群众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也探索出了一条纯山区村环境整治的路子,昔日的脏乱差逆袭蝶变“美丽小山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