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创新为魂 匠人筑梦

发布日期:2019-08-16 10:31:49浏览次数:字体:[ ]

在金祥琉璃展厅,琳琅满目的琉璃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位于展厅二楼的抽象琉璃作品区让人印象尤为深刻。“自2008年,我们的抽象琉璃就被国外客户盛赞为出神入化,出口至今仍一路见涨,这也是我们做琉璃以来,生命线最长的产品。”山东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袁媛向记者介绍说。
  山东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多年来一直从事琉璃工艺品研究开发、制作生产,成立了由2名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3名省级玻璃(琉璃)艺术大师和多名省高级技师组成的研发团队,产品从普普通通的鸟兽鱼虫到瓜果花香,乃至抽象艺术,每件琉璃热成型摆件都充分展现出了金祥琉璃制作的风格和特色。
  “眼前这组中国红系列,是我们今年纯手工制作的一款琉璃艺术作品,整个系列采用了大家最为喜爱的纯正红色,寓意着一切红红火火。我们设计了很多规格和造型,既可以做摆件也能当花瓶,用途更广泛了。今年,企业从琉璃艺术品向琉璃实用器皿转型,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推进工作,研发制作了琉璃茶罐、茶具等系列产品,真正把琉璃的美观性和实用性融合统一,这一系列的新产品将在今年的琉璃艺术节上正式亮相。”袁媛说,金祥琉璃创作的作品色彩艳丽,喻意喜庆吉祥,这是金祥受到客户和社会各界认可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为弘扬琉璃文化,发展琉璃艺术,金祥琉璃投资300余万元实现了魅力“蝶变”。改造新建展厅3000平方米,改造提升生产车间,增设观景连廊,使游客零距离全景式观赏琉璃艺术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作过程,揭开琉璃“琉光璃彩”的神秘面纱。公司采用清洁燃料,购置履带式退温炉,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实现绿色生产。2018年6月,再次投入基础建设,进一步筹建文化体验项目区(琉璃饰品DIY、琉璃吹制技艺体验等)和旅游休闲区,集现场体验、研学旅游、亲子互动及文化传承于一体,真正把特色休闲琉璃文化旅游与亲子家庭旅游相结合,形成了公司的创新发展模式,让游客在休闲娱乐中体验传统琉璃技艺的制作,了解“博山琉璃”这一非遗技能的悠久历史。
  站在金祥琉璃800平方米的开放型车间上方平台,仍能感到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让人几近窒息。只见,窑炉车间,炉火熊熊,琉璃师傅们手持铁棍,取出滚烫的琉璃料,在车间里不停地来回穿梭。炉火映得师傅们红光满面、汗流浃背,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人十分震撼。“琉璃制品必须要在一千度以上的高温中进行。温度一低,琉璃硬度变大,不仅不方便操作,还容易掺入杂质。所以需要工人师傅们不断地在操作台和炉子之间走动,再加上车间里温度高,导致这项工作十分枯燥难耐,所以现在很少有年轻的琉璃师傅了。现还在从事琉璃制作工艺的师傅,大都是年纪偏大的、真正发自内心喜欢做这件事的。每件作品都是琉璃师傅们的心血,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金祥琉璃。” 袁媛说。
  经过20多年的成长,金祥琉璃从起初十几人的琉璃小作坊发展到现在近百人的规模企业,从一家专门的外贸企业发展到主营内销,产品从普通外贸货发展到今天的艺术收藏品,产值也由几万元增加到如今的几千万元。企业在不断创新转型发展,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独特艺术之路。从普普通通的日常摆件,到独具匠心的抽象艺术,再到以假乱真的仿玉精品,无不折射着金祥人的创新之路、智慧之举和时尚之心。
  谈及金祥琉璃未来发展的方向,袁媛说:“企业的发展源自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产品的创新研发源自技术人才的不断进步。金祥琉璃能发展到今天,最离不开的就是创新这条生命线,我们将不断加大琉璃的研发力度,增加新品种、新花色,提高产品附加值。今年的琉璃文化艺术节,企业将积极发挥优势,做好琉璃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促进博山琉璃之乡的美誉越叫越响。”
  从琉璃作坊到琉璃工厂,再到琉璃工业集聚区,一代代博山琉璃人用执着的追求、无限的遐想,塑造了一个个琉璃神话,而金祥琉璃无疑是这篇神话中撼人心魄的篇章。


美轮美奂的金祥琉璃彰显创新的魅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