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琉光璃彩的西冶工坊印象

发布日期:2019-08-13 11:45:36浏览次数:字体:[ ]

走进西冶工坊的展厅,一件件琳琅满目的琉璃艺术品让人眼花缭乱。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新在这里交融碰撞,既有典雅、庄重的古风遗韵,又有异域的、当代的清新气息。似是而非的抽象雕塑,惟妙惟肖的人物造型,风格迥异的花器花盆……这些在灯光的映衬下流光溢彩、散发诱人光彩的琉璃作品都出自西冶工坊。作为我区一家具有代表性的琉璃企业,西冶工坊通过传承创新琉璃技艺,将博山琉璃文化艺术不断推向了国际舞台。
  在西冶工坊的车间,记者看到琉璃师傅们挥汗如雨,不停地穿梭于炉口与工作台之间。车间里的大熔炉烧得通红,师傅们从炉内取上“料”后,疾步到制作台前,手中的琉璃料在快速移动中,他们一边转动金属管,一边用铁铲拍打琉璃料,并不时用嘴对着管子吹,一团团火红的琉璃在他们手里如同变魔术一般,不一会儿就变成了老鹰、兔子、仙鹤等,或大大小小、玲珑剔透的花瓶、挂件和各种器皿,花样应有尽有、色彩浓淡相宜、神态惟妙惟肖,用“浴火而生”来形容是再贴切不过。通过师傅们灵巧的双手和高超的技艺,琉璃变换出不同形状。无论热成型、冷加工还是灯工作品,在师傅们的手里,它们无一例外变成了造型别致、变幻瑰丽、美不胜收的工艺品。
  “一件好的琉璃作品要经过‘火里来,火里去’的凤凰涅槃式制作过程,工艺极其复杂,需要十几道严谨的工序才能完成。” 西冶工坊副总经理刘建华向记者介绍说,“一般制作过程就要十几二十天,并且主要依靠手工制作。尤其是给琉璃塑型,既是一个仔细活,也是一个速度活,更是一个体力活。每一位琉璃师傅都是创作者,他们根据琉璃料烧制的花纹不同,决定创作成不同的形状,没有一件琉璃作品是一模一样的。”是啊,细细品鉴这些艺术品,我们可以从中读出琉璃师傅们对时间的坚持、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美的礼赞。
  西冶工坊,有来自老美琉厂的炉工、灯工艺人,也有琉璃工艺大师。由于他们的不懈创新传承,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琉璃艺术品得以面世。刘建华向记者介绍说,是创新带给了西冶工坊更多前行的动力。目前,西冶工坊生产的产品花样达千余种。
  西冶工坊以传承琉璃文化艺术为己任,不断改进传统琉璃配方、温度、成型等方面的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和人文管理,致力于传统手造琉璃的挖掘、复原和创新,生产工艺在继承博山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新增了脱蜡铸造、模具压制、烤彩雕刻、吹制火绘琉璃等新工艺和新技法。不但研制出传统的鸡油黄、鸡肝石、松石绿等名贵材质的琉璃艺术品,还把濒临失传的套料、搅料、抅料、垛料、撑制鼻烟壶等技艺重新发掘出来,并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的产品目前涵盖了琉璃工艺品、琉璃装置作品、景观艺术作品、琉璃文具及茶具、琉璃微珠等。”李建华说。
  还通过积极与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密切合作,建立了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创作或实习基地,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档次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作品造型、纹理、色彩、功能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西冶工坊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各项大赛的金、银奖。2015年9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招待各国元首的晚宴上,琉璃花器《艺术天鹅》摆在了宴会桌上;2017年5月,在北京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上,琉璃《骆驼》在会议和国宴中陈设;2018年6月,为在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元首会议提供了琉璃会议用品、琉璃国礼及陈设艺术品共484件。极大地提升了博山琉璃的影响力,创造了当下琉璃文化艺术的新辉煌。
  千年历史、薪火相传,炉神琉璃、大师风范。秉持“传承琉璃工艺,弘扬中国琉璃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使命,西冶工坊在探索发展、创意创新。面对即将到来的琉璃艺术节,刘建华说,西冶工坊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琉璃艺术节的到来,将运用新的技艺,把琉璃的实用性和观赏性相结合,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还将会一直在传承中创新,把博山琉璃做得更扎实,把西冶工坊打造成为生产和研究并重的企业,努力成为琉璃艺术产业的领头羊,用新技艺带给大家新感受,真正完美诠释“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


西冶工坊吸引了“老外”前来拜师学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