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调研全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1 09:01:18浏览次数:字体:[ ]


11月2日,区委书记刘忠远调研我区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崔克辉,副区长黄向军、殷现伟、李林,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刘忠远一行先后到G205沿线货车加水点、西过境路龙泉家园悦景台项目、体育路学林雅苑项目、人民路管网监测点、翰林路等地段,就路域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停车难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查看,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工地扬尘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仔细询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当场研判、立即交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市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就如何推动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等专项整治作了详细汇报。刘忠远仔细分析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难点,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共商解决办法,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互相交流讨论,详细制定计划方案,一起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献计献策。


       刘忠远强调,在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中,要聚焦城乡道路扬尘污染严重、道路周边绿量不足、沿线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强力抓好道路保洁、周边绿化美化、交通秩序治理,坚决抑制扬尘污染,改善城乡道路路域环境。在裸露土地专项整治中,要聚焦裸露土地较多、因裸致脏等突出问题,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快速见效的原则,采取绿化、覆盖、硬化、清运等措施,全面消灭裸露土地。在建设工地扬尘整治中,要聚焦房屋建筑施工工地、市政工程、建筑拆除等领域,采取签订承诺书、禁止现场搅拌、设置施工围挡、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平台建设等措施,有效解决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在工业企业扬尘整治中,要聚焦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管理粗放、管控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按照“抓重点行业、抓重点企业、抓重点环节”的思路,实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扬尘规范化管理,有效降低扬尘污染。在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中,要聚焦已关闭矿山生态修复等工地扬尘污染问题,采取开采面喷雾降尘、定期巡查检查、停产整改等措施,整治露天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问题。在移动污染源整治中,要聚焦非道路移动机械超标排放、超限超载、闯禁区等突出问题,采取24小时联合执法、货车禁行绕行、推进科技执法、规范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等措施,开展移动污染源整治工作。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要聚焦农村旱厕改造、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突出问题,深入实施乡村生态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理,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刘忠远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维,进一步提振精神,保持常抓不懈、奋斗到底的干劲,进一步排查盲区漏洞、抢抓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将现有问题查找到位。要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根本目的,多倾听群众的需求,多询问群众的意见,多做便民利民之事,使环境整治成为提升居民居住环境重要举措。要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相关责任单位要尽快制定考核方案,以考核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仔细研究考核标准,下一步将聘请相关考核人员对各镇(街道)、村(社区)人员培训。要围绕考核指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把城乡环境大整治任务记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以“网格化”为基础的工作机制,采用“大网格”套“小网格”的方法,把工作分细,把责任压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采用严管重罚的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对不符合标准的村(社区)、单位、企业,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要采用集中曝光的形式,深度报道反面典型,让综合治理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共同行动、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季华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